•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通过现状、数据与定位 看五大功能区域的发展路径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1-07 14:18点击:4530次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统计局11月6日发布报告称,直辖至今,重庆市区域发展战略经历了“三大经济发展区”、“四大工作板块”、“一圈两翼”和“五大功能区域”等四个不断优化的过程。由于发展现状的不同、定位目标的差异,五大功能区域的发展动力也不尽相同。但正是由于五大功能区域各施所长、拧成合力,才形成了全市整体发展功能最大化的良好局面。

      直辖至今:五大功能区域经济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根据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GDP分别是1996年的7.8倍、12.5倍、8.3倍、8.7倍和8.9倍。同期,五大区域人均GDP分别是1996年的8.5、6.0、8.8、8.5、9.3和9.0倍。

      从增长速度看,1997-2012年,五大功能区域经济总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各区域增速位于11%-14%之间。

      然而,五大功能区域的一二三产业在布局上还是有所不同—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第二产业较快发展,到2012年这四大区域产业结构均呈“二、三、一”特征,与全市结构相似;都市功能核心区第三产业比重过半,第一产业比重不到1%,其产业结构呈现出“三、二、一”特征。

      从工业化水平看,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工业化进程最明显。2012年,两大区域工业化率分别达到51.6%和50.1%,比1996年分别提高14.6、14.0个百分点,是五区中工业化率最高,且提升幅度最大的区域。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工业化率相对较低。而都市功能核心区工业化率则较1996年下降10.7个百分点,2012年为37.0%。

      产业发展:各区域现状与新的功能目标存在差距

      重庆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发展形势喜人,但各区域现状与新的功能目标还存在差距。

      以服务业为例,城市功能核心区虽然服务业占比最高,但目前发展偏慢。

      据悉,1997-2012年,五大功能区域之间第三产业增长差距微小,都市功能核心区年均增长11.4%,比都市功能拓展区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低0.2和0.5个百分点,仅比城市发展新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高0.9和0.1个百分点。另外,从全市第三产业中所占份额看,都市功能核心区占比提升缓慢,2012年为42.1%,直辖16年来仅提高0.4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服务业还需加快步伐。

      工业方面,2012年,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已超过50%,但对比2020年发展目标,两区工业总产值份额均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和加快,高技术产业对都市功能拓展区的发展支撑也不足。

      发展路径:紧扣定位细化措施

      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各自的现状和发展差距,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各功能区实施不同的发展路径,最终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体功能最大化局面。

      都市功能核心区—注重软实力的提升。未来,都市功能核心区可以在不断优化提升硬环境的同时,更注重软实力的打造和升级,优化服务业的内部结构,打造服务业的升级版。

      都市功能拓展区—注重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该区域的产业发展要体现出与城市发展新区的明显差异,产业发展的高端化才能足以支撑其先进制造业、国家级研发总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各种目标定位的实现。

      城市发展新区—注重产业基地的打造和人口的集聚。未来,该区可以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支柱型、战略性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项目,形成规模效应,以积极有效的政策导向引导“两翼”地区的超载人口更多向本区域集中。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注重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及人口转移的流向引导。两区域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根据资源承载能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特色效益农业以及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