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北京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 中小学幼儿园将停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8 16:00点击:4191次来源:

    北京重污染日拟单双号限行 专家建议减免税费

    今年1月13日,大望桥西,车辆在雾霾中前行。当日北京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机动车将实施单双号限行。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前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启动最高红色预警时,将采取包括整体停驶80%公车、全市范围内实行单双号限行在内的“六停一冲”措施。其中,单双号限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禁止露天烧烤首次被写入应急预案。

    昨天,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应急预案经过最后修订,最早将于下周发布,其表示,预案发布当日即实施,一旦大气污染程度达到启动标准,预案即启动。

    限行范围为全市行政区

    新修订的预案根据空气污染的不同程度,将重污染预警分为四级,根据不同预警级别,将分级采取健康防护、建议性污染减排和强制性污染减排等措施。

    在红色预警时启动的单双号限行规定,汽车尾号为奇数的,一律在单数日里限行;尾号为偶数及“二○○二”式号牌,一律在日期为双数日里限行。

    跟此前限行环路不同,此次单双号限行的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限行时间为当日的零时至24时。实施单双号限行时,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同时,北京各级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在执行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基础上,还将再停驶30%的车辆,即整体停驶80%;运输渣土、砂石等易扬尘的车辆将全部停驶。

    定级首要考虑公众健康

    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分级方法,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至300之间为重度污染;在300以上为严重污染。

    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新预案中4个级别的制定,以公众的健康为首要考虑因素,即公众在污染环境中暴露的时间长短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4个级别与全市应急体系的级别数一致,便于公众记忆和理解。而污染等级和持续天数,是在空气质量新国标以及此前发布的重污染天暂行预案基础上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