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城市化发展应更多关注人口流向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24 09:23点击:4951次来源:新华网

    城市化发展应更多关注人口流向

    航拍夜幕下的上海黄浦江两岸

         3月20至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在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围绕“发掘城市群需求潜力”发言,他表示,都市圈、城市群相比于其他城市形态具有更高的聚集效应,能够产生更高的要素生产率。刘世锦强调,中国有潜力发展成城市群、都市圈的城市很多,但个城市发展到何种级别,很大程度上不是靠事先规划出来的,而是通过市场,通过人口的流动以及不同政策之间的相互竞争形成格局。
           讨论城市群的增长潜力,我们需要明白一个基本道理,就是城市群发展和中国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关系?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内在要求是高效率,而这个效率与聚集直接相关城市具有聚集效应,城市发展40年来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征,最近几年最明显特征是都市圈、城市群加快发展,都市圈、城市群相比于其他城市形态具有更高的聚集效应,能够产生更高的要素生产率。
           因此,打造城市群就是要实现资源的聚集,这种聚集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关键要使土地、人员、资金、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在城乡间自由而充分地流动。充分流动之后才能进行要素组合,最终提高生产率。那怎样进行流动呢?我们能不能事先做出非常精密的规划呢?很难,所以必须尊重市场规律。那么在城市化进程中市场规律怎样来遵守?我觉得需要关注一个信号就是人口流动。他为什么不去那个城市而是到了这个城市?老百姓大部分人不懂城市聚集效应这些大道理,他们知道最朴素的道理就是到这个地方去能挣到钱,能找到工作,就是就业创业机会多,这是用脚投票,是市场信号。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动向:
           一是推动城乡之间生产要素充分而自由流动。比如土地制度,这几年积极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同价同权入市。目前农民的宅基地在集体组织内部可以流转,但真正大量的需求来自外部,包括县城、省城、大城市,甚至还有国外的需求,这些需求能不能满足呢?此外,很多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多年,但住房、基本公共服务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还有很多大城市的退休人员想到城郊或者乡镇生活,因为那里的空气更好、房子面积更大,但在某些方面城里人下乡甚至比农民留在城市更难。
           二是城市规划包括空间规划很重要。城市一定要有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没有问题,但问题是这张蓝图是不是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呢?因为城市建筑物是不可移动的,但是城里住的人是可以移动的,可以移动的人和不可移动的城市建筑物之间的关系得处理好。有些城市大家都很愿意去,但是有些城市建好以后大家不愿意去,所以会出现一些城市“空城”。城市规划包括更大范围的空间规划,要让市场在空间资源的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地方政府应更多地关注人口流向,根据人口的流向来决定建设用地和财政资金等公共资源的分配。
           三是中国有潜力发展成城市群、都市圈的城市很多,它们之间在互相竞争。不同的发展政策产生的吸引力不同,或者对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幅度不一样,最后城市发展很可能会差别很大。一个城市发展到何种级别,很大程度上不是事先规划出来的,而是通过人口的流动以及不同政策之间的相互竞争形成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