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雾霾致东三省PM2.5爆表 市民戴三层口罩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1:14点击:4432次来源:

    雾霾致东三省多地PM2.5爆表:市民戴三层口罩

    昨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临江门大桥上,行人在大雾中前行。新华社发

    雾霾致东三省多地PM2.5爆表:市民戴三层口罩

    因为雾霾影响交通,哈尔滨许多市民步行上班。CFP

    雾霾致东三省多地PM2.5爆表:市民戴三层口罩

    ■大雾笼罩下,沈阳部分大厦难见楼顶。新华社发

    PM2.5值突破554,哈尔滨中小学停课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省内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太平国际机场关闭,多条公交线路陷入瘫痪,哈尔滨全市中小学全部停课……昨日,“史上最严重雾霾”袭击东三省省会城市。沈阳市多个监测点位PM2.5值突破200,部分地区突破300;哈尔滨市出现554的PM2.5值,达到“爆表”状态。

    20日晨开始,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气象部门开始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这一天正值哈尔滨市正式开栓供暖第一天,暖气来了,雾霾也来了。重度雾霾天气造成多个区域PM2.5指数“爆表”。

    20日早6时,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附近的PM2.5值达到554,达到“爆表”程度。继哈尔滨市发生雾霾天气后,黑龙江省多个地区也在20日这一天迎来雾霾天气。随后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伊春、鹤岗等地区也相继出现雾霾天气,但最重的还是哈尔滨市,由于能见度低,当日哈尔滨至大庆高速公路发生多起交通事故。

    此后,雾霾再度升级。从20日夜至21日上午,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环保及气象部门相继发布多道雾霾预警信号,哈尔滨市的预警信号升至最高级别的红色。

    21日7时15分,哈尔滨市城区个别地区的能见度已不足10米,整个城市被烟雾笼罩。当时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停车场处,已经找不到5米外的停车场入口。

    由于雾霾浓重,哈尔滨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程度。教育部门不得不宣布全市中小学生停课一天。部分公交线路也不得暂停或加大发车间隔。在这一天,哈尔滨进出城的高速公路全部关闭,太平国际机场也被迫关闭,整个冰城笼罩在前所未有的雾霾中。

    雾从何来?

    焚烧秸秆燃煤取暖遇上风太小吹不散

    据新华社电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室主任赵广娜介绍,近日出现的低能见度的情况,基本上都是雾和烟的混合物。出现雾霾天气的气象因素是,哈尔滨市持续逆温和弱风气象,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重了大气污染,也是造成空气污染加重的直接因素。

    进入采暖季燃煤取暖是哈尔滨市遭遇雾霾的第二个原因。

    按照以往的经验,进入采暖期的哈尔滨,空气最易发生污染的时段应该集中在深冬时节,但今年的提前到来令人猝不及防。

    “这么大的雾霾天气,我也从未见过!”黑龙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马健说,哈尔滨市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清洁燃料使用比例低,城市周边、城中村存在大量低矮面源污染,每年工业和采暖期用煤量约达2840万吨。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哈尔滨市首次迎来雾霾天气。去年1月份,哈尔滨市区内一场轻度的雾霾,就曾为这座城市敲响空气污染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