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城市建设加速度 宜居宜业新美景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0 09:26点击:6056次来源:内江新闻网

    城市建设加速度 宜居宜业新美景

    太子湖全景

    一座座楼房迅速落成,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修复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

    “十三五”期间,内江经开区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快速成长。

    “六横六纵”: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内江经开区在2020年已经完成了6条续建道路的修建,不久之后就能通车了。”近日,内江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他们见证了内江经开区这个年轻区域的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内江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中心四组团”和“双百城市”建设要求,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内江经开区道路建设以点为基础,不断向外延伸,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六横六纵”的格局。

    记者看到,内江经开区汉渝大道上车来车往,两边绿化带整齐葱郁。汉阳路、安泰街、甜城大道三七支路、安民街、安靖街、安和街、富乐德周边道路等新建道路均已通车。鸿业路、甜德街、甜城大道二支路等在建道路正有序快速推进。

    “十三五”期间,内江经开区还对占地17万平方米的松山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改造了南广场主体建设,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素拓中心、茶室等。

    如今,松山公园成为内江经开区居民常去的休闲场所,每每傍晚时分,就有不少居民在公园散步。周末时,还有不少学生在公园读书学习。

    改善民生:

    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动迁安置还房建设一直是内江经开区的重点工作之一。

    内江经开区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截至2020年投资约26.3亿,建设动迁安置还房15000余套,面积约178.9万平方米,共安置37500余人。

    “早一天建成,拆迁安置户们就早一天有归宿,这项工作我们不能拖。”内江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林路小区、黄家湾小区、城西一二期、双雁小区、汉渝一二期、寿溪佳苑等动迁安置还房已交付使用,莱茵国际安置还房小区主体工程已完成。

    与动迁安置还房建设工作同时进行的还有老旧院落改造。

    “十三五”规划实施前,老旧院落改造一直不彻底,破损的道路、老化的管线、陈旧的楼梯、堵塞的化粪池是老旧院落改造的老大难。“十三五”期间,内江经开区逐一解决上述难题。

    截至目前,老旧院落改造已完成投资281万元。“十四五”期间,内江经开区将计划投资6241万元,分5批次对壕子口街道老城区21个老旧小区院落道路、院坝、墙体立面、管线、绿化等进行整治。

    绿色发展:

    生态修复环境优美

    内江经开区境内的寿溪河原是一条黑臭水体,但在“十三五”期间,它摇身变为湿地公园,成为周边市民喜欢的网红打卡地。夏天,寿溪河湿地公园的三角梅开得繁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寿溪河的华丽变身并非个例。

    根据内江市政府关于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内江经开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采取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PPP项目模式,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打造等方面着手,投资约2.79亿元,让寿溪河、玉带河、太子湖及包谷湾水库4个黑臭水体从根本上得到治理。

    “十四五”已经开局,内江经开区人将用心用情,让这片热土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