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北京市属公园“冷景区”受热捧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5-03 09:02点击:6861次来源:北京青年报

    五一小长假北京市属公园“冷景区”受热捧

    游客在天坛神乐署参与互动。   

        5月1日,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博馆共接待市民游客69万人,比五一小长假首日增加16万人,达到游园高峰。其中,动物园、颐和园、天坛的游客量最大。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公园的“冷景区”已变“热”,比如,天坛神乐署单场演出的参观人数达到120人左右,是2015年同期的三倍。

        北海东门等“冷门区”入园游客增加

        五一小长假前夕,市属11家公园针对往年园内游客密度分布不平均的情况,公布了13个“冷门区”和18处“冷景区”。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日,选择从“冷门区”入园的游客量较往年明显增加,尤其是颐和园西门、北海东门、中山公园西门等。这些门区均有多条公交线路抵达,并距离较近,因此吸引了大量北京市民家庭绿色出行前往。

        游客从“冷门区”入园,必走“冷线路”,可以快速到达公园的“冷景区”。1日,市属公园的“冷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游览。包括颐和园南部景区、北海的濠濮涧和铁影壁景区、植物园流苏观赏区和马褂木观赏区等,都有大量游客市民拍照留念。

        天坛神乐署游客量是去年三倍

        1日下午2点半,北青报记者在天坛公园神乐署看到,120多名观众坐在台下,欣赏独具特色的宫廷音乐“中和韶乐”,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天坛神乐署是市属公园公布的18处“冷景区”之一。明清时期这里曾是演练祭祀乐舞的场所,现如今,每逢节假日,神乐署每天上下午各表演一场祭祀乐、宫廷乐。据天坛神乐署雅乐团团长王玲介绍,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上午演出时观众最多的时候都不到40人,今年每天上午都能有120多名观众欣赏,数量是去年的三倍,已经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160人的标准了,甚至有些游客提前打电话预约担心限流。

        天坛神乐署为了吸引游客到“冷景区”参观,今年特别增加了观众上台体验互动的环节,从而拉近古代音乐与现代观众的距离。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持人在介绍古乐器时,邀请了两名观众到舞台上尝试演奏“柷”、“敔”这两种古乐器。台上的演奏师一边教观众如何敲击,一边作介绍。随后,这两名观众和其他演奏师共同演奏了一部乐曲。

        同时,今年天坛还首次推出了网上预约,游客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小付钱包电子票务平台”上免费预定,在景区门口扫描二维码后即可直接进入斋宫参观。

        植物园北湖、树木园线路可赏另类春花

        在北京植物园,很多游客都表示,看到公园推出的冷门旅游线路后,专门过来体验。这里游人较少,欣赏到的花也十分新鲜。据了解,游客从植物园东南门进入,沿植物园东路,经过曹雪芹纪念馆、北湖、树木园、宿根园,最后来到卧佛寺。在此条游览线路上赏花的游客,可以欣赏到流苏、七叶树、马褂木等另类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