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北京三所高校外迁郊区年内疏解6600人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1-25 09:16点击:5313次来源: 京华时报

    北京三所高校外迁郊区年内疏解6600人

    位于顺义杨镇的北京城市学院新校区。

     从进城上大学到在郊区上大学,在缓解首都压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今年率先向郊区疏解6600人。北京高校人口疏解的大幕已经开启。

      北京高校多年来为首都建设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在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北京高校再次率先落实,顺势而动。疏解非首都功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如同一个巨大的齿轮,环环相扣,北京高校将疏解与发展结合,扎实推进一场新的变革与质量提升。         

      新校区内的新生活

      11月23日,北京城一场大雪过后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位于顺义区杨镇木燕路上的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内,空气清新凛冽,师生们正在清扫着道路上的积雪。城里还是雾蒙蒙的天空,这里已是雪后初晴,蓝天初现。从教学楼10楼向外望去,新校区内是整齐的教学楼,周围一片静谧、洁白。

      今年9月,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正式启用。2015级新生和2014级部分老生共计5000余人开始了在顺义的大学生活。这所学校也成为此次高校疏解人数最多的学校。

      北京城市学院中关村校区在北四环中关村大街附近,校区地处交通要塞,早晚高峰经常造成北四环路拥堵,给周边交通带来很大压力。学校发展也受到诸多局限。

      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背景下,位于顺义杨镇职教园区的原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顺义一职、汽职三所学校合并入北京城市学院,使本市高校疏解得以成功“破题”。三校合并,5000余名学生进驻顺义。

      在这所新校区内,拥有1个400米运动场、1个足球场、12个篮球场,还有网球场、乒乓球场、综合类的健身房。就读的主要是信息技术类、文化创意类、国际商贸类、现代服务类、城市建设与环境管理及城市交通运营服务类、航空类服务学生和专兼职教职工近千人。

      信息系统与管理专业的新生李一硕是地道的北京人,家住丰台区。今年大一一入学,他就在顺义校区学习。离开喧闹的城区,李一硕发现了郊区和城区的很多不同:“这里的风景特别漂亮,尤其是下过雪之后”。“这里晚上的星星特别多、特别亮,在城里根本看不到”。虽然远离城区,但是学校的生活设施很齐备,李一硕并不觉得生活有什么不方便。每周四和周五,学校的班车每半小时一趟送学生们去最近的地铁站,大约2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地铁。李一硕通常两个星期回家一次,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家。在学校的时间,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也填满了他的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