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俞正声主持政协双周会 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1-06 09:29点击:4261次来源:新华网

        11月5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全国政协5日下午在京召开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陈群、贾庆国、朱和平、温思美、赵雨森、曹卫星、成岳冲、娄源功、郝际平、杜惠平、姜耀东、张道宏、刘建平、刘长庚、王俊峰、徐辉、李卫红,以及瞿振元等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教育部门及有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在推动高等教育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强化特色、提高水平方面取得新进展,但还存在高校办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高等教育发展不协调、分类管理不健全等问题,高校如何办出特色、提高水平仍然是一个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些委员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提出意见建议。一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实事求是地确定招生规模和学科设置,努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二要分类指导、分类评价,鼓励特色,科学确定标准,延长评估周期。促进高校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三要合理放权、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全面提升教师的能力。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优化教育结构中,要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四要改进财政拨款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实行绩效挂钩,并向中西部高校以及农林、师范专业等薄弱环节倾斜。俞正声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教育工作。为开好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民盟中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分赴上海、浙江、陕西、湖北、吉林及北京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卢展工、陈晓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