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7-09 09:45点击:3560次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本报俄罗斯乌法7月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我们在莫斯科成功会晤,共同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向世界发出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的呼声。我们商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重点开展投资、金融、能源、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远东开发等领域合作。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一些新领域合作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俄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宽,市场空间广阔。两国要深化经贸合作,继续大力改善贸易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推进战略性合作项目,打造高质量合作平台。双方要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宽两国务实合作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合作、繁荣。两国要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筹划好中俄媒体交流年活动,增进两国媒体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俄应该继续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保持高水平战略协作,共同责成相关机制深化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禁毒等领域采取有力举措,维护地区安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我们赞成金砖国家一致向世界发出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信号,巩固金砖国家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金砖国家要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加快筹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携手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要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反恐、网络安全等全球治理重点问题密切协调,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普京表示,很高兴时隔两个月在乌法再次接待习近平主席。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深入发展。双方各领域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积极合作。俄中经贸关系日益重要。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金融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俄方积极参与中方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俄中两国基础设施、能源、航天、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我同习主席今年5月决定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相信将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更大动力。俄中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俄方赞同办好两国媒体交流年活动。

      普京表示,俄中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框架内开展更加密切的协调,共同推动上述机制促进成员国团结合作,在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两国元首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