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去年全球银行业利润9200亿美元 中国约占1/3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7-01 09:28点击:3801次来源: 新京报(北京)

    银行资本实力排名
    全球银行核心资本实力排名

    新京报讯 金融危机改写全球银行业格局,欧洲金融业势弱,而中国各大银行则增势迅猛。昨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对全球前1000家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利润达9200亿美元,创新高。中国主要银行的税前利润总额为2920亿美元,占银行业全球利润的32%。

    四大行进入全球前十

    昨日,英国《银行家》公布了对全球前1000家银行的利润与资本实力进行的统计结果。2013年,全球1000家银行的总利润较上一年增长了23%,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主要银行的税前利润总额为2920亿美元,占银行业全球利润的32%。在金融危机发生前的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4%。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是中国盈利最多的四家银行,同时这四家银行的资本实力都位列全球前十,其中工行的利润就达到了550亿美元。

    《银行家》杂志称,工商银行仍是全球资本实力最为雄厚的银行,蝉联桂冠。中国建设银行的资本实力水平由第五位跃升至第二位,第三至五名分别是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汇丰控股。

    美国强势,欧洲衰弱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银行业格局重写。除中国崛起之外,美国银行业仍保持强劲势头,但欧元区则未回到危机前水平。

    2013年美国各家银行的总利润为183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20%,其中富国银行以320亿美元的盈利额领先于其他美国银行。今年,由于持续盈利增长拉高了股价,富国银行已经跃升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目前市值为2750亿美元,较中国工商银行高出约750亿美元。

    同期,欧元区银行在全球银行盈利中仅占比3%,远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5%的水平。

    去年,意大利的各家银行合共损失高达350亿美元,成为全球银行业表现最为糟糕的国家。而日本的各家银行则在去年斩获640亿美元的利润,占全球总额的7%。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三国银行业各自均收获了390亿美元盈利,巴西和英国的水平分别为260亿美元和220亿美元。

    延展

    虽然中国银行业过去几年业绩不俗,工行等成为全球顶尖的银行,不过,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转型。中国银行业增速开始回落

    金融问题专家温彬表示,中国银行业过去十年的飞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以及尚未市场化的利率。但现在银行业凭借资产规模扩张就能盈利的时代已经结束,增速将放缓,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天发布的报告也预计,2014年中国银行业整体规模放缓将成为常态,预计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9%左右,而不良贷款的压力日益累计成为2014年吞噬盈利的最大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