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浙江奉化就塌楼事件启动问责 部分居民领救济金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4-08 10:06点击:3772次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昨天上午10点多,发生倒塌的29幢居民楼剩余部分开始拆除。
    昨天上午10点多,发生倒塌的29幢居民楼剩余部分开始拆除。

    昨日,浙江奉化市政府对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未倒塌部分进行了拆除。据了解,部分居民已于昨日领取了市政府发放的5000元特别救济金。但多名居民表示,仍不愿接受每平米20元的过渡房安置标准。目前,坍塌事故调查已全面展开,由奉化市纪委牵头成立了责任追究调查组,已启动问责机制。

    近4个小时拆除剩余楼体

    现场值班消防员介绍,昨天上午8点开始,便有居民陆续赶往29幢未倒塌的房屋内,抢救出一些贵重物品。

    昨天上午10点左右,3单元303住户接到街道办电话称,家中的贵重物品已被搬出。303住户赶到现场时,家中的整套红木家具已被搬到了居敬小区对面的空地上。记者看到,每件家具上都贴有“303”字样标签。

    据介绍,昨天上午,消防官兵和预备役官兵帮助居民统一去取了家中的贵重物品,街道安排专门车辆帮助住户进行装运。

    倒塌现场附近,街道和社区设置了财产申报点,对居民抢救出的财产进行登记统计,以便日后居民认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消防员的保护下,1单元的住户到家中取走了贵重财物,“但2单元的房屋情况太危险了,没敢让居民上去,是工作人员按照居民所说的方位帮忙取了东西下来”。

    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拆楼过程中发生事故,居民家中的煤气罐是抢救下来的第一批物品。

    奉化市宣传部负责人介绍,29幢已倒了一部分,“剩余没倒的已不能居住,也没人敢住”,考虑到剩余房屋随时倒塌的可能,为避免其对周围楼栋造成影响,市政府决定将其拆除。

    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现场25户住户家中重要物件已基本搬离完毕。10点51分,现场拆除正式开始。专业人员采用大型机械设备,按从高到低、从东到西顺序进行,于下午2点45分成功拆除。

    部分居民领取特别救济金

    6日,奉化市政府和锦屏街道提出给每户再补助5000元特别救济金,同时,按每月每平米20元标准发放过渡房安置费,时间暂定为一年。此方案曾遭到29幢居民拒绝。但昨天上午10点左右,多位居民表示,已到街道或在小区里从街道办工作人员处领取了5000元特别救济金。还有几名居民表示,虽然暂时未领,但之后会到街道办领取。3单元303住户也称,其在认领家具时,也在小区西口领取了5000元救助金。

    多名居民称,他们都没在拆除协议上签字,但既然政府一定要拆,只能尽量来拿点东西,减少损失。不过,接受5000元特别救济金,并不意味接受每平米20元的过渡房安置标准。

    “每平米20元发放过渡房安置费,我们还是觉得太低”,3单元206住户毛璐称,因为房屋倒塌,家电、生活用品、衣物等都没有来得及取出,“这些东西我们还是希望得到一些补偿。”

    此外,继4月5日,奉化市政府向周边5幢居民楼发放每人暂时安置费600元后,昨日,市政府再次向周边5幢居民楼发放每人暂时安置费1500元。

    纪委牵头成立追责调查组

    昨天,记者从奉化市政府获悉,目前,坍塌事故调查已全面展开。奉化市政府在查清29幢房屋涉及的开发商和施工、设计、质量监管单位后,迅速开展相关责任人谈话调查,抓紧追查其他相关责任人员。

    对于开发商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吊销、开发商的法人代表很难找以及施工方象山第一建筑公司已经转制的情况,奉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殷杭彪表示:“公安部门正在找当事人,当时的项目经理,如果这个人还在世的话,应该会找到。”

    此外,由奉化市纪委牵头,会同监察局、行政问责中心成立责任追究调查组,启动问责机制。同时,已派出3个工作组进行调查,并和坍塌原因调查组工作同步跟进,重点调查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否存在渎职失职行为。

    >>调查

    周边房租70平米一年1.6万至1.8万

    按照20元每平米的过渡房安置费标准,29幢3单元303住户70平米的住房,可获得每月1400元,一年共16800元过渡房安置费。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了距离29幢楼约100米的两家中介公司,了解当地租房行情。其中一家中介的老板介绍,在居敬小区附近,70平米的房屋一年租金为1.6万到1.8万元。“装修稍差一些的1.6万,好一些的1.8万元,房内均家电齐全,可拎包入住。”

    这位老板介绍,居敬小区一带均为老房,如想住进新一些的房屋,附近的阳光茗都小区有43平米的复式公寓,“有两层楼,两层面积加一起86平米,分租2.5万,整租也才1.8万元”。

    另一位老板介绍,目前手头有63平米的房源,年租仅需1.2万元。阳光茗都小区的复式公寓年租可便宜到2万元。

    两位中介老板均称,租房通常只能按年租,“半年租需同房东协商。”租房需要交纳月租金60%的中介费用。

    据介绍,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倒塌事件后,附近房屋的出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