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马军方否认说过"失联客机曾折返马六甲海峡"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3-12 10:02点击:3871次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马军方否认说过

    昨天是马航飞机MH370失联第四天,马航于昨天上午发布第11份声明称,搜救队伍已将搜救范围扩大至陆地,但仍未找到飞机。此外,各国仍在加派搜救力量抵达马航飞机疑似失联海域。

    针对陆地搜索,相关专家表示比海面搜索要简单,但若坠落在陆地而长时间未被发现,则表明坠落在无人区,难点在于地形复杂地面人员难以到达。

    □信息发布

    第11份声明

    搜索扩至马六甲西海岸

    声明表示,搜索和救援队目前已经将搜索范围扩大到飞行道以外位于马六甲海峡的西海岸。除了海面,附近领域的陆上搜索也已经展开。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表示,“刚开始在马来半岛的东部区域搜索,已扩大到马来半岛的陆地及西部区域。”但截至目前仍未找到飞机。

    此外,有关当局也正全力研究有关失联MH370可能折返马来西亚苏邦的可能性。所有的角度也正被检验,并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北京发布会

    马航公司致谢多国救援

    昨天下午6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高层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王明财在北京国都大酒店再次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此时,马航MH370航班已失联约88小时。

    王明财在发布会上称,目前仍未找到飞机下落。

    他借此机会感谢北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乘客家属安抚所付出的努力,并向中国、越南、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印尼、文莱等国派出的搜救队伍表示感谢,同时感谢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对家属办理签证的支持。

    搜救还会持续多久?王明财并未给予明确答复,只称请媒体随时关注马来西亚政府官方公布的消息。

    越南军方

    称搜寻范围扩大至陆地

    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昨天在首都河内表示,越南已决定将对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范围扩大至内陆地区。

    武文俊当天在位于河内的越南国家搜索和救援委员会说,越南将沿两条飞行线路展开陆地搜索,其中一条为金瓯省至胡志明市的飞行线路,另一条则覆盖越南西南、东南和中南部的部分省份。

    武文俊表示,越南将部署军队力量在陆地和边境的山区及森林进行搜寻。

    此外,越南已要求相关部门与柬埔寨和老挝相互配合在边境地区展开搜寻行动。

    □传言核实

    失联客机曾飞往马六甲海峡?

    马军方否认说过此话

    昨晚,有媒体报道称,马来西亚一名军方官员表示,马军(微博)方认为其雷达曾经监测到,马航客机在与空管失去联系后,往西南方向的马六甲海域飞行了超过一个小时。这名官员说,这架班机在飞越哥打巴鲁上空后,降低航线高度,进入马六甲海峡空域。马来西亚军方解读为,飞机曾试图返航。这也是他们现在把搜索范围扩大到马六甲海峡的原因。

    报道称,马军方雷达最后一次监测到该架客机是在凌晨2:40,在马六甲海峡北端的霹雳岛附近。飞行高度约为9000米。一位非军方的消息人士称,有关方面正在对该报道进行核实。

    对于上述报道说法,央视新闻官微昨晚最新消息称,马来西亚空军司令达乌德回应央视记者称:这是错误的报道。达乌德否认说过这样的话,并希望记者公开他的这一回应。

    □陆地搜索解析

    范围1

    扩大到陆地有必要

    原商飞公司ARJ21飞机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表示,目前来看,失联航班遇突发事件空中解体的可能性依然最大。飞机达到10000米的巡航高度后,是在以每分钟16公里的速度前进,如果此时发生空中解体,所有的碎片都会以这个速度从万米高空自由落体到地面,这个搜索面积是非常大的。因此在现有划定的搜索区域找不到飞机,就只能扩大范围。

    国际级功勋试飞员、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件发生后,在疑似坠落点进行搜索是第一时间应做的工作。而目前,搜索已进入第四天,仍没有找到相关线索,则可能是疑似坠落点并不准确,或是飞机残留物已经飘走,那么扩大搜索范围则很有必要。

    徐勇凌指出,扩展搜索范围应以信号消失点为中心,向四周逐步扩大,而并非一次性扩散。

    方式2

    仍以肉眼判断为主

    周济生表示,由于陆地地形多样,地面搜寻既不方便也不快捷,目前的搜索方式主要是直升机低空搜索,这样可以较大范围搜索,且搜寻速度较快,而探寻地面目标仍是以肉眼判断为主。

    直升机若先行发现可疑物后,再调动地面搜救队前往实地查看。

    徐勇凌介绍,飞机若坠落陆地,而长时间又未被人发现,只可能是坠落在无人区,陆地低空搜索可先行集中于无人区搜寻。

    难点3

    坠落无人区抵达难

    曾经经历过海上飞行搜救的周济生表示,海上风大,掀起的浪花是白色的,从飞机上看很难辨认是否是失事飞机残骸。而在陆地进行搜救就容易很多,除了用肉眼易于发现之外,也不存在大段机身沉于海底的情况,因此容易找到更加完整的飞机碎片。

    “飞机的部件很好辨认,铝合金的机身蒙皮、框结构、机翼和发动机、舷窗、起落架,这些都是飞机所特有的,陆地搜索更加容易辨认这些飞机碎片。”周济生说。

    徐勇凌介绍,陆地搜索的难度在于,飞机肯定会坠落在无人区,地形等各个因素导致人员的抵达难度较大。而山区的地形变化区域,气流情况较为复杂,

    直升机在搜索时又需要低空飞行,也是在陆地使用直升机搜索时将可能遇到的难题。

    不过,在周济生看来,此次失联飞机在陆地上找到的可能性并不大。“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国土面积都不大,即便是偏远地区也会有驻军,若飞机残骸落在陆地上,早就应该被发现了。”

    □救援行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表示

    无中心现场是调查和救援难点

    昨晚9时,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我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调查和救援工作的难点在于飞机下落难以确定,没有中心现场,调查只能围绕和飞机有关系的外围展开。

    目前,各国救援力量仍在加派。截至昨晚,中国已有7艘船艇在现场参与搜寻。

    中国

    空军紧急出动2架飞机

    记者从交通部获悉,目前,我方已有“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南海救115”轮、绵阳舰、井冈山舰、海口舰、“中国海警3411”轮共7艘船艇在现场展开搜寻。后续昆仑山舰预计于12日8时抵达。

    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为加大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力度,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空军11日紧急出动2架军用飞机,从三亚凤凰机场起飞,赴马航失联海域执行搜救任务。

    越南

    不找到线索不停止搜救

    越南政府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前线指挥办公室负责人范贵肖昨日表示,越方将继续扩大搜索范围,不找到线索绝不停止搜救工作。

    范贵肖说,越南已调集空军、海军、航空等部门以及本地渔民参加搜索工作。昨日的搜索范围重点在两个方向,一个是富国岛附近的西南方向海域,派出两架飞机搜索;另一个是越南最南端的金瓯港外海的东北方向海域,派出3架飞机。越南搜索飞机还将飞越马来半岛进入马六甲海峡搜索。

    美国

    已增派一艘导弹驱逐舰

    美国海军10日发表声明说,美军第七舰队已增派“基德”号导弹驱逐舰前往参与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

    美国海军说,“基德”号导弹驱逐舰与此前已被派往参与搜寻工作的“平克尼”号导弹驱逐舰同为“阿利·伯克”级,也同样搭载两架可执行搜救任务的MH-60R直升机。与“平克尼”号一样,“基德”号导弹驱逐舰此前也正在南海附近国际海域执行训练和海上安全行动。

    新西兰

    派出军用飞机参与搜救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昨日宣布,新西兰空军1架P-3猎户座军用飞机已启程前往马来西亚海域,参与搜救马航失联客机。

    约翰·基说,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同意新西兰派遣军用飞机参加搜救行动。这架飞机于10日晚离开新西兰,将于11日下午抵达马来西亚,并在马来西亚北部海域参与多国搜救行动。

    失联飞机时间轴

    (3月11日)

    7∶54

    第一批马航失联飞机乘客的12名中国家属抵达吉隆坡。

    10∶13

    丽都饭店现场工作人员通知家属,折合人民币31000元的特别慰问金将于下午5点开始发放。

    10∶20

    一架波音777的机长称在MH370失联前曾与其取得联系。

    12∶38

    马航发布第11份声明:搜索范围将大于飞行路线,搜索重点是马来西亚西半岛;当局正在研究航班折返飞往苏邦的可能性;将增加陆上搜索;海上发现的可疑油带和漂浮物与客机无关;客机出发10天前曾做过保养,机件没问题。

    13∶50

    马航在丽都饭店召开家属沟通会,搜救面积已经扩大到马来半岛的西部地区,但是目前仍然没有飞机的下落。

    15∶00

    马来西亚召开发布会,称正在调查4个可能原因:劫机,人为破坏,乘客与机组人员心理问题,个人问题。

    16∶36

    除海上船只及空中飞机搜寻外,来自中国的潜水员也正开展水下搜索。

        17∶37

    马航事件中国政府工作组开通官方微博(@马航事件中国政府工作组),是目前最直接的官方发布渠道。

    18∶00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搜救范围覆盖了马来半岛东部和西部区域。截至目前还没有搜救结果。慰问金与赔偿无关。

    21∶54

    新华社报道称,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说,使用被盗护照登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的两人已证实为伊朗公民,分别为19岁和29岁,其中一人希望到德国寻求避难。但他们为恐怖分子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