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金正恩上任两年“扶灵七君子”大半被免职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2-04 09:31点击:4708次来源:潇湘晨报

    /uploads/allimg/131204/0931016421-0.jpg
    2011年12月28日,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在平壤举行。

    2011年12月17日,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从那一刻起,金正日之子金正恩被认为开始实际执掌朝鲜政权。当月28日,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上,除金正恩外,李英浩、张成泽、金永春等7人陪同护送了金正日的灵车,这8人被看做是朝鲜当时政界的核心力量。

    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权力层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如今,两年时间过去,“扶灵7人”中,有超过一半职位发生变化。

    综合新华社、《长江日报》、《齐鲁晚报》报道

    韩媒称张成泽被革职,朝鲜暂无回应

    韩联社3日下午以韩国情报机构为消息源发布快讯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可能已被解除职务。

    对于这一消息,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张青说,韩联社经常以“据消息人士透露”、“据匿名人士”或“据监测”等为消息源报道朝鲜方面的新闻。以前也曾出现过报道存在事实性差错,随后进行更正的情况。韩联社称,韩国政府正在对朝鲜内部情况进行严密监视。

    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主流媒体都以韩联社的消息源滚动报道了这则新闻,并对朝鲜政局进行猜测。不过,相关引用的均为同一个消息源,缺乏旁证。

    就张成泽疑被解职的消息,新华社驻平壤记者杜白羽说,截至目前,朝鲜方面尚未对相关报道进行回应。杜白羽核对朝鲜中央通讯社和《劳动新闻》近期的报道发现,张成泽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6日。杜白羽说,从以往情况来看,韩国媒体的涉朝报道曾屡次出现过事实不准确的情况,朝鲜方面通常会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应。

    频繁换将,金正恩逐步掌控权力格局

    金正恩执掌朝鲜政权以来,党政军高层频繁的人事调动已成重要看点。人员大洗牌中,一些顽强的元老继续辅政,但50后“少壮派”已开始掌握核心权力。

    在过去近2年中,他已撤换了近半的主要军事首领,并以此逐步控制了军事大权。根据韩国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金正恩更换218个党政军核心要职中的97人(约44%)。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后晋升中央政府相级干部的27人中,有23人(85%)有经济背景,可见金正恩在未来对朝鲜经济工作的重视。

    外界认为,自金正恩接掌金正日权力一年十个月间,通过对党(劳动党)、政(内阁等)、军(军队)的大换血,已经逐步掌控了权力的格局。

    张成泽(67岁)

    时任职务: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近况:疑似被革职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张青称,韩国一议员援引韩国国家情报院的消息告诉韩联社记者,有情报显示,朝鲜11月公开处决了张成泽的两名亲信。自那之后,张成泽再也没有露面,他据此怀疑张成泽可能已经被解职。新华社驻平壤记者杜白羽表示,截至目前,朝鲜方面尚未回应。

     

    张成泽,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妹夫,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现任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行政部部长兼中央指导部第一副部长,2002年4月被授予次帅军衔。张成泽在朝鲜政坛拥有巨大影响力,因其协助金正恩顺利接班,也被看做是朝鲜“首辅大臣”。

    李英浩(71岁)

    时任职务: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

    近况:被解职

    2012年7月15日,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理由是“身体健康问题”。当年10月份,李英浩被定性为反党、反革命分子。

    李英浩不到17岁即入伍,后被送往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深造。毕业后历任人民军师参谋长、军作战部部长、训练所参谋长、总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副总参谋长等职务。曾握有朝鲜党军实权,被看做“实力派”。

    金永春(77岁)

    时任职务: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

    近况:被免去部分职务

    2012年4月,金永春被免去人民武力部部长职务,但仍是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2013年7月25日,出席款待中国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的宴会并致辞。

    金永春历来被外界视为朝鲜军方强硬派的代表人物。2009年2月11日任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2010年9月在朝鲜劳动党代表者会议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

    金基南(84岁)

    时任职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近况:担任原职

    金基南的职位没有变化,今年10月7日,金在“纪念金正日就任劳动党总书记16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上讲话。

    金基南是朝鲜宣传活动的“灵魂人物”。其制定的宣传标语如“以我们的方式生存下去”等受到过金正日的高度评价。金基南的哥哥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金正阁(72岁)

    时任职务: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

    近况:被免职

    2012年2月15日,金正阁被授予次帅称号,同年4月,被任命为人民武力部部长,7个月后遭罢免,自此没有再公开露面。

    金正阁曾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朝鲜人民军次帅。最后一次露面是去年10月出席平壤一冷饮店竣工仪式。

    崔泰福(83岁)

    时任职务:劳动党中央书记、最高人民会议议长

    近况:担任原职

    崔泰福的职务也没有变化,他仍活跃在朝鲜政坛,2013年11月4日,陪金正恩出席活动。

    禹东测(71岁)崔泰福曾赴民主德国留学。任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在党内先后分管教育和外交工作,是朝鲜政坛较为活跃的人物,曾多次访华。

    时任职务: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一副部长

    近况:被解职

    2012年4月12日,其职务由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元弘大将接任,自此未再公开露面。

    禹东测2009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同年4月当选朝鲜国防委员会全体委员、保卫部副部长。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主要担负对内防谍反谍工作,被看做“绝对保卫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