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海平面升高速率高于预期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1-21 09:21点击:4393次来源:人民网

    西格陵兰岛附近的冰山以及从崩裂的小块浮冰

    据路透社报道,《自然》杂志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过去20年里海平面加速上升的情况比此前预计的更加严重,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将影响全球沿海地区。

    该研究由哈佛大学研究员卡林·海伊(Carling Hay)牵头完成,研究人员重新对全球逾600个潮位监测点的数据进行了评估,发现由于此前的监测数值不完整或者存在地势沉降等局地因素导致的偏差,人们高估了1901年至1990年期间的海平面升高幅度。这意味着,在过去20年内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比此前预计的要快25%。

    该研究指出,从1901年至1990年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升高1.2毫米,小于此前科学家的估算值。但是在过去二十年里,该数值蹿升到平均每年3毫米,而这明显与冰川加速消融有关。

    此次的新发现将影响人们对未来海平面升高的预测,尤其是基于历史趋势的预测。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专家、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约翰·彻奇(John Church)认为,由于他们的预测方法并不以过去一定阶段内的历史趋势为基础,因此这一研究并不会对IPCC的预测结果产生影响。

    德国波茨坦气候效应研究所的斯蒂芬·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是研究海平面变化的世界级专家,他也认为,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分析才能得出20世纪海平面升高的确切情况。不过他也表示,无论如何,这项新研究依然证实了“海平面一直都在上升,而且上升速率在加快,近些年来的增幅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大值。”

    从美国迈阿密直至中国上海,升高的海平面正在一点点侵蚀滨海地区,而在印尼雅加达这样的城市,大范围的地势沉降使得海平面升高问题更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