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广州今年公车经费预算超9.4亿元 为香港5倍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4-28 10:28点击:3525次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 

    广州公车预算花费超9.4亿元 为香港5倍(图)
    公车经费开支情况

    有网友曾在广州提倡“无车日”时笑言,只要把广州的公务用车“锁”进车库,羊城道路马上畅通无阻,不会塞车。

    网友的发言固然是一时戏谑,但不可否认,广州的公务用车数量和运行成本确实是个庞大的数目,这从广州市公布的今年市级部门和各区公务用车经费预算数据就可见一斑。

    从目前晒出的“三公”预算来看,广州109个市级单位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1亿元,比2013年压减了3600万元。而近期陆续公布的各区“三公”预算中,除还没召开区“两会”的荔湾外,其余11个区(市)公务用车费用预算总计6.3亿元。也就是说,广州今年公务用车的经费预算目前已达9.4亿元,如果加上荔湾区,一年10个亿左右不在话下。

    在提倡节俭,全面压减“三公”的大背景下,今年无论是市本级还是各区,公务用车经费无一不在压减。不过,从横向上比较,这个数据仍然惊人。对比“邻居”香港,港府去年用在公务车辆管理上的总开支是1.77亿港元,今年的预算是1.87亿港元(约1.5亿元人民币),广州的开支是香港的5倍。


    从公车数量来说,广州也远超香港。港府有公车6343辆,广州能查阅到的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市机关和参公单位定编公车有3.6万辆,还不包括各区的公车数量。

    再者,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也有不少争议。譬如近日南沙区妇联一辆公务车预算要花11万元就引起公众质疑,尽管该部门随后给出了解释,但公众还是不“解渴”。“开车的人都知道,运行费包含车辆的燃油费、路桥费和维修费,各区、部门想要做到运行费更透明化,就应该把这些预算一一列出,一目了然,”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专家委员会成员杨卫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