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7-28 09:54点击:6910次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7月25日至27日,人社部官网罕见的连续3天转载了12篇文章,文章主题均聚焦延迟退休。

    上述文章中,多位权威专家论证了延迟退休的必要性,认为“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是“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正确选择”,提出了“先女后男”“兼顾特殊”的政策建议,并强调“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影响有限”,还建议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3天连转12文聚焦延退

    人社部曾多次明确,今年延迟退休政策将拿出方案。在7月22日召开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目前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这个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在最近的3天内,人社部官网连续转载了12篇聚焦延迟退休的文章,而这一做法并不常见。

    这一动作释放啥信号?在外界看来,密集转载发布解读文章,可能意在增信释疑,为政策出台进行铺垫。

       权威专家谈延退必要性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这是许多公众并不理解的问题。在上述文章中,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人社部主管的《中国劳动保障报》采访时论证了延迟退休的必要性。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指出,目前中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城镇职工缴费年限短,而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时间长,预计在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难以承受沉重的支付压力。因此,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收支状况等多种因素,适当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人均预期寿命与人们受教育年限都在持续不断延长,劳动力供求关系正在从可以无限供给的时代,向每年净减少数百万适龄劳动人口的时代转变,再加上少子高龄化趋势不可逆转,追求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社会公正呼声日益高涨,这些客观事实决定了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确实是一个必然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指出,延迟退休年龄是适应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是保持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