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广东将通过八方面举措促进科技股权众筹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2-14 09:26点击:7306次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广东将通过八方面举措促进科技股权众筹发展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电 “通过众筹推进众创,构建规范、有秩序、真正广泛参与的众筹生态是广东下一步要做的事。虽然国家相关部门细化监管规范还没出台,但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我们将从八方面先行先试,以科技股权众筹等促进创业创新。”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在“发现双创之星”媒体见面会上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时说。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简称“双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2015年,为助推“双创”高潮,激发创新热情,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13日走进广东。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志清、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和来自新华社、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和省市媒体人士50余人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江帆主持会议。

        见面会上,主办方介绍了“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的活动内容和筹备情况。据悉,从14日起至17日,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们将分为三组,赴广佛肇经济圈和深莞经济圈、珠中江经济圈及粤东、粤北、粤西等地区,深入进行“双创”采访报道,为宣传“双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当前,“双创”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展开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高度重视推动“双创”工作。今年6月,广东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今年10月,广东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实施意见》,同时,积极营造创新氛围,今年2月召开了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并以广东省政府1号文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和举措,努力完善创新政策体系,为服务好“双创”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之道 8方面举措构建规范、有秩序的众筹生态

        因地制宜地探索推进“双创”之道成为各地努力研究的课题。近期,“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通过金融助推科技产业的发展,成为创新发展新趋势。如何发挥众筹、P2P、第三方支付等新兴金融手段,为广东的科技项目提供支撑,并解决好广东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难等现象,成为“互联网+”时代广东推进“双创”需要思考的实际课题。在此过程中,探索建设科技股权众筹平台,成为广东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热门举措。

         叶景图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广东正加快建设科技股权众筹平台。“我们正在加快科技股权众筹平台建设,引导传统股权投资机构和各类要素交易平台开展业务,服务科技项目和科技企业。”叶景图说。

        据悉,广东加快科技股权众筹工作的探索是基于前期广东已进行的有关尝试。此前,广东在2014年成立了“产业技术开发与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并通过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和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平台,努力打通科技企业对接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未来,广东将构建规范、有秩序、真正形成广泛参与的众筹生态,拟采取以下8方面举措:

        一、依托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组建全广东省的众筹众创促进中心。在众筹众创促进中心下设立科技股权众筹风险准备金池,组织培训和评选,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孵化,并促进科技股权众筹平台与众创空间对接,加快发展众创众筹。

        二、加快建设科技股权众筹平台,通过筹建粤科金融等广东省大型标杆性科技股众筹平台,推动众筹行业规范发展。

        三、加快建设众创空间,依托孵化器和“三旧”改造的空间,鼓励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专业镇,并打造“孵化+创投”新模式,为创客创造环境。

        四、鼓励典型项目和科研成果参与众筹孵化,推动众筹项目转化。

        五、促进众创空间与科技股权众筹平台的联动发展。

        六、鼓励广东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众筹众创服务,积极引导科技创业项目到新三板挂牌。

        七、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鼓励天使投资机构加速众创空间孵化。

        八、发挥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作为国家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的政策优势,开展示范试点。

        “我们感到推动众筹是非常重要的,实现规范发展过程中,建设标杆性平台非常重要,比如我们打造的粤科金融集团,这是广东省政府全力组织建设的金融机构,通过发力这一平台,为广东以后规范众筹打下基础。佛山作为国家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之一,在本月下旬将启动,通过探索众筹推动众创,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能更好服务科技产业发展。”叶景图表示。

        “发现双创之星”18日将走进深圳 深圳将举办两场大型主题活动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自今年5月28日启动已来,备受关注,已在北京、天津、安徽、山东等地8地市举办,本次在广东举办是其系列活动的第9站,属收官之站。活动走进广东前,广东发布了《关于印发“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总体方案的通知》,此后,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团委等部门积极推选共380名“双创之星”候选人,经过集体评审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在12月15日前夕将100名候选人推荐给全国“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小组。候选人中有来自外国的专家学者、也有下岗失业人员、农民等,覆盖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约十个行业。

     

        媒体见面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介绍说,12月18日深圳围绕“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将举办两场大型主题活动。当日上午将举办“众创空间”互动活动,下午将举办“创客说”主题分享活动,活动将邀请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人社厅、深圳市等相关负责人与6名创客,与听众分享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创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