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机构扎堆调研话题公司 传统行业关注度低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1-28 09:18点击:4025次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即将过去,临近年底,机构去了哪些上市公司调研?哪些上市公司最吸引机构投资者?机构调研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又有什么关系?对此,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11月(截至11月26日)机构调研深交所上市公司的情况。

      部分公司调研后大涨

      据Wind统计,潜能恒信是近期二级市场累计涨幅最大的上市公司。截至11月26日,该公司已连续9天上涨,连续涨幅达到80.6%。潜能恒信此轮上涨的起点是11月14日,而此前的11月12日,潜能恒信刚刚接受了8家机构的联合调研。而这次调研,是潜能恒信自今年5月8日以来,首次接受调研。

      此次调研的核心内容是石油开采。今年9月,潜能恒信旗下的智慧石油与中国海油签订《中国渤海05/31合同区石油合同》。智慧石油在7年勘探期内享有该区块100%勘探权益,并承担全部勘探费用,如合同区内有商业油气发现,智慧石油享有49%的开采权益。

      市场预期潜能恒信可能借助渤海石油的开发从油气服务行业转型为货真价实的石油资源开发商。在此次调研中,11个问题中有10个问题都紧密围绕着渤海石油的开发。潜能恒信在调研中表示,“现在公司在为石油公司找油,将来公司要为自己找油。”

      与潜能恒信情况相似的还有大连电瓷。该公司于11月13日接待了大通证券的独家调研,此前大连电瓷并无公开的调研情况。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上市公司在国内和印度的特高压电网项目进行,公司表示具体情况要看特高压电网项目实施的进度。此后,从11月14日开始,大连电瓷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虽然上涨幅度有限,但连续的上涨也足以引起市场关注。

      机构扎堆调研话题公司

      探路者一次发生在11月14日的调研活动,吸引了55家机构、126人参与,成为11月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调研活动。在此次参与人数众多的调研中,探路者总裁彭昕发表了“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彭昕表示:“探路者在渠道结构、产品研发、品牌传播和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变革,研发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的产品、向线下加盟商上开放线上渠道、建设e-toread自有平台、利用微信、APP、社区化运营等数字营销手段,使得公司能够紧随移动互联时代的趋势,实现运营模式的改造和升级。”在提问环节,调研机构的提问多数也与探路者的网络战略有关,可见机构对传统销售渠道向网络转移十分关心。

      机构不仅是扎堆调研,反复多次调研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其中,苏宁云商在11月份就被调研了5次。机构调研的主要兴趣点在苏宁云商如何构建物流平台、双十一销售策略和网络开放平台的建设等方面。而这也恰恰是苏宁云商由传统商超转型网络的最主要方面。

      另一家在一个月内拥有5次被调研经历的上市公司是相对冷门的中科三环。由于稀土永磁行业下游需求不振,中科三环今年以来的业绩缺乏亮点。恰是这样一家看似没有太多关注点的公司却吸引了大量的机构来调研。

      机构对中科三环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探寻上市公司业绩反转的可能性。因此调研中,这些机构把问题集中在上市公司实际开工率、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对稀土行业未来的需求等。不过,从中科三环回应来看,行业的情况仍没有明显变化。

      传统行业关注度低

      相较机构扎堆调研话题公司和热点行业,一些传统产业则被机构冷落。例如在资本市场占有较大比重的房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在11月份的被调研次数寥寥无几。

      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招商地产在11月没有被机构调研。中粮地产、中航地产和金融街等比较大的地产公司分别有1家机构进行调研。而比房地产更为基础的行业,如钢铁、煤炭等公司被调研的情况则更少,由此可见机构对这类产业的关注度不高。

      不过,虽然也属于传统制造业,但汽车行业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其他传统行业。其中,长安汽车本月被调研的次数达到7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围绕长安汽车的SUV车型展开。此前,由于长城汽车成功的SUV产品策略和国内对SUV车型的钟爱,车企所推出的SUV车型都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长安汽车在调研中表示,公司的SUV车型销售情况良好。

      而具有新能源概念且主业是汽车制造的比亚迪,也在11月份迎来了7次调研。表明市场对新能源和汽车两大热点的结合也十分关注。

      往日在第四季度开始逐步进入销售高峰的白酒行业,也基本被排除在机构调研的范围之外。仅有泸州老窖在11月份获得了一次调研的机会,调研内容主要围绕目前白酒行业和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五粮液、洋河股份、酒鬼酒和古井贡酒则均没有接待机构调研。

      显然,机构投资者对于一些受到政策抑制的行业兴趣明显不足,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些行业距离复苏还有一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