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楼继伟回应中国被评"负面":机构有偏见 未反映我实情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4-18 09:05点击:7073次来源:新京报

    楼继伟回应中国被评"负面":机构有偏见 未反映我实情

      4月15日,华盛顿,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针对此前穆迪、标普两家评级机构相继把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4月15日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历来对国际评级机构有质疑。中国主权债信的市场实际评价通常高于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这说明评级机构有偏见。

      这已不是楼继伟首次就中国评级展望被下调表态,3月20日他曾公开表示,对评级展望下调“不care”。

      评级展望未反映中国经济实际情况

      楼继伟当天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注意到了有两大评级公司把中国评级展望转为负面,评价的理由主要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债务的增加、资本外流的加大,对中国政府宏观管理者推动改革的决心产生了疑问。

      今年3月2日,穆迪宣布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Aa3水平不变,但是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3月31日,标普在公开声明中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确认中国评级为AA-。

      楼继伟15日在华盛顿表示,两大评级公司的评级展望并没有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6.7%。“还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楼继伟认为,这个数字是在预期之中的。今年GDP的预期目标就是6.5%-7%。

      “国际社会历来对国际评级机构有质疑,我查了一下中国被国际机构评级的历史情况,中国主权债信的市场实际评价通常高于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这说明(评级机构)有偏见。”楼继伟表示,希望评级机构加强与被评级国家进行沟通,更加全面了解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政策举措,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

      楼继伟表示,已经采取措施来控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趋势。中央政府的债务并不是很高,现在增加中央政府的债务,目的是使全社会降杠杆,当然这要通过改革来实现。比如现在外面讨论的“债转股”,中国正在酝酿这些改革,但政府还没确定实施方案。中国政府酝酿的这些改革“评级机构恐怕不大清楚”。

      多名官员曾驳斥调降中国评级展望

      对于1个月内两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展望,此前国内媒体及多名官员均予以驳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3月20日公开表示,对评级展望下调“不care”。

      在3月2日穆迪下调评级展望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接连发表文章反驳,称穆迪的这个决定是缺乏事实基础支撑的,与保持稳健的中国财政严重不符,对中国负面展望“看走了眼”。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月4日称,穆迪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没有远见的,将来实践会证明它是错误的。国际评级机构的信誉已经大打折扣,评级机构应当通过专业性和客观性来恢复自身信誉和影响力。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表示,不能用传统的、以往的视角看中国经济,应该用新常态这个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亦对此发表看法,称这是对银行业的误判。

      对于财政部有没有打算跟三大评级公司“做做工作”,让他们有比较正面的看法的提问,楼继伟3月20日回应称:“不必一个一个去拜他们的码头”。

      此外,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3月31日公开回应,评级公司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实体经济债务、国有企业改革、金融市场风险等方面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标普、穆迪、惠誉为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目前,仅惠誉没有下调中国评级展望。

      IMF在最近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5%,明年为6.2%。对于目前中国的经济政策,楼继伟4月15日表示,一方面进行总需求管理,使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把重点放在供给侧,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面临老龄化等不利因素,所以政策和改革必须“更加有力度”,以应对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