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抗战老兵对习近平当面说了啥?习说“我要继续努力”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2-10 09:27点击:6847次来源:新文化报

    抗战老兵对习近平当面说了啥?习说“我要继续努力”

    图片来源:中新社

    抗战老兵对习近平当面说了啥?习说“我要继续努力”

    阅兵式上,史保东全程敬礼

    史保东

    年龄:89岁

    身份:抗战老兵

    史保东,不承认自己是英雄,他自称是一名“老兵”,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保家卫国。以史保东为代表的抗战老兵,虽然上了年纪,但是他们对党忠诚,对国家和军队热爱,体现了一代军人的崇高风范。

    身边人评价:老爷子到现在都很俭朴,怕浪费。——儿媳杨建辉

    人物语录:

    我们这一代人是吃苦牺牲长大的,看现在祖国这么强大,年轻人生活这么好,我们心里也高兴。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来之不易,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不忘以前的历史,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这也是我们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心里话。

    9月5日,从北京回到长春后,史保东经历了一段闪光灯包围的生活。

    “这是全社会对‘老兵’的一种关心。”史保东这样理解。

    面对镜头,他说得最多的是死去的战友,期望的是年轻一代不忘以前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

    12月8日,当新文化记者再次与他联系上时,他已经身在北戴河了。“到我女儿家来了。”史保东说,他是9月25日过来的。

    再谈“敬礼”

    3个月之后,再次聊起接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与天安门城楼上的观礼,老人仍显激动,但也补充了一些当时的细节。

    9月2日,史保东是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习主席给我挂上后,握着我的手,向我祝贺。”史保东说,他得知要去北京的时候,就处于激动状态,当习近平主席为他颁发纪念章时,他感觉到这是祖国和人民给予他的最高荣誉。

    “在与主席握手时,我说了句实在话‘全国人民对您的评价很高’,”老人停顿了一下,“习主席跟我说,‘谢谢,我继续努力’。”

    “习主席,很平易近人,”史保东说。“对我来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高的荣誉,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一件事。”电话那端,史保东的声音有些发颤,“我也非常高兴,也很幸福。”

    9月3日,阅兵当天,史保东被邀请到天安门城楼上观礼。

    阅兵开始后,看到阅兵方阵走过天安城门楼时,“我腾地一下,就站了起来,敬起军礼。”

    “我这敬礼,是要向死去的战友报告:祖国强大了!”史保东说,“也是我替死去的战友向受阅部队,表达老兵的敬意!”

    当天的电视直播,特写镜头5秒钟定格在老人的敬礼上。

    《人民日报》的微博发送一条:“一位在天安门城楼观礼的老兵,阅兵过程中,一直在敬礼。今天,是他们的节日,是他们应该享有的荣光。向老兵们致敬!”

    从阅兵开始,到结束,老人一直在敬礼。

    “这只是我作为一名老兵想表达的敬意。”史保东说,他想到了那些死去的战友,他们没有看到祖国强盛的这一天……

    再忆烽火岁月

    这枚纪念章,带给史保东更多的是烽火记忆。

    “小时候,家里穷,我14岁,就到地主家里当长工。”史保东说,有一次,共产党的队伍到村里动员村民入伍参军,“听说这是为人民做主的队伍,我就报名参军,打鬼子去了。”

    14岁的史保东成了一名新四军战士。1940年11月,史保东第一次在宝应县参加战斗,敌军有一个连的兵力,而他们有一个营。当史保东所在部队到达后,敌军早已乘船从水路逃跑了。他们在营长的带领下组织追击,跑步追击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和敌人接上火。

    在与敌军战斗中,那是史保东第一次开枪,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心情特别复杂。

    经历的五年抗战中,史保东参加了兴化攻坚战、盐城战役等。在最艰苦、最困难的抗日战争中期,史保东所在部队穿的棉衣单衣都是土布的,一套棉衣要穿三年,大家都要学会补衣服、打草鞋,衣服上都是补丁摞补丁。史保东说,即使在抗战最艰难的年月里,战士们保家卫国的信念也丝毫没有动摇,反而愈战愈勇。

    战场上,史保东主动承担最艰难和危险的任务,全身曾多次负伤。时至今日,他身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1944年大岗战斗(兴化与盐城交界)中,因封堵日军的下乡扫荡未能成功,史保东在撤退途中被日军三八式步枪击中,肺部被子弹从背后打穿。

    新中国成立后,史保东随部队北上成立了自己的家庭,1955年转业,定居长春。回望烽火岁月,史保东总能想起当年一起参军患难与共的同乡战友们。“我们一起去打仗的20多人,现在像我这样活着的也只剩下2人,其他人都在战争中牺牲了,我非常想念他们。”

    艰苦朴素军人本色

    后来,转业到了地方。但老人身上仍留有浓厚的军人本色。

    “老爷子到现在都很俭朴,怕浪费。”儿媳杨建辉说,从不买新衣服,都是亲戚朋友穿剩下的,老人也不嫌乎,总告诫子女,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

    说起这些,史保东说:“现在啊,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这一代人是吃苦牺牲长大的,看现在祖国这么强大,年轻人生活这么好,我们心里也高兴。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来之不易,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不忘以前的历史,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这也是我的心里话。”

    儿子史晓光说,没事的时候,父亲最愿意给他们讲当年的战斗故事,他们也最愿意听。

    不仅讲给自己的子女听,离休后,史保东也经常到中小学校宣讲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义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社会奉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