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孟建柱: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9-25 09:35点击:3576次来源:公安部网站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大连出席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9月24日在大连出席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强和改进新形势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孟建柱说,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在刚刚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官兵打了一场漂亮的整体仗,为纪念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坚强的战斗力和优良的作风。实践再次证明,公安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孟建柱要求,要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提高防范打击犯罪能力水平。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维护公共安全,是公安机关的主业,是公安工作能力水平最直接的体现。要紧紧围绕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开放、动态、信息化条件下新型犯罪产生、演变规律,创新惩防犯罪工作机制,创新警务合作机制,增强打防管控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按照纵向上压缩层级、横向上合成作战的思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区域、警务合作一体化,努力形成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要充分发挥领导机关信息资源集中的优势,及时为基层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提高基层实战能力。要适应现代化管理和实战化需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精简机构、整合力量,推行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模式,盘活警力资源,最大限度地释放现有警力资源效能。

      孟建柱强调,要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公安行政管理工作面广量大,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联,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重要着力点。要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目标,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维护秩序与激发活力相统一,聚焦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从政策上、制度上推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便民新举措。对在户籍、车检、车驾、“绿卡”等管理领域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深入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危爆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法律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孟建柱要求,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水平。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其执法活动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完善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努力在每一起案件、每一个执法环节中体现公平正义,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

      孟建柱强调,要深入推进公安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能力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立符合公安机关性质任务的公安管理体制,建立体现人民警察职业特点、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人民警察职业荣誉感,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