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信峰会今日举行 习近平夫妇将宴请来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5-20 09:16点击:3844次来源: 新京报(北京)

    2008年8月8日,胡锦涛夫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2008年8月8日,胡锦涛夫妇在大会堂宴会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今日,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来自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与会。晚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团结和谐的亚洲-携手向明天”文艺晚会。

    记者盘点中国举行的历次大型国际活动,发现国家主席偕夫人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算是个“保留项目”。2001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宴请出席APEC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及配偶。世博会期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为各国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操办一场这样的宴会,在礼宾、翻译、餐饮上,都有什么讲究?齐聚各国政要的“大聚餐”怎么吃?

    随行

    级别限制较严格

    中方配翻译,坐身后不上桌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东道主国家会有一个有关礼宾方面活动的“一揽子”计划,如在哪里会见、双方会有什么人出席,会见的程序、宴会分多少桌,怎么安排等,都会形成礼宾程序的一个报告。有的事需要和各国驻华使馆通气。

    记者盘点中国举办的历次大型活动,国家主席夫妇共同宴请各国贵宾的情况不在少数。继2001年APEC峰会之后,中国举办了多次大型国际活动,如2006年中非论坛北京峰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

    这种宴会的级别限制比较严格,据外交界人士表示,一般只有赴宴的领导人夫妇和外长等几个主要的随行人员前往。中方会为与会贵宾配备翻译。从公开的图片中可以看出,翻译都是坐在后面,并不上桌。

    礼宾

    先迎宾后入席

    提前算好时间,赴宴政要按顺序入场

    公开资料显示,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欢迎宴会,各方入席前,还有一个程序是“迎宾”。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0年4月30日,胡锦涛夫妇宴请来华的国际贵宾。当天下午6时,胡锦涛与夫人刘永清来到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站在一层华夏厅的中央迎接宾客。胡锦涛系着红色领带,刘永清身着粉色套裙。在7层明珠厅,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领导人陪同先行抵达的各国政要寒暄致意。迎接完各国贵宾,胡锦涛夫妇乘电梯来到这里,邀请各国政要一起走进隔壁的上海厅,共同入席。

    鲁培新说,在举行宴会之前,领导人一般会在专门的大厅内迎客,和到访的贵宾握手、寒暄。有时候可能会合影,然后入席。这都是经过了精心安排,比如奥运会时,每个赴宴的代表团,都是提前算好时间,按照顺序入场。

    座位

    遵循对等和平衡的原则

    回避用数字显高低,桌号曾以花冠名

    多国领导人入席,这顿“国宴”怎么吃?接待多国领导人的大型欢迎宴会,与平时一个国家领导人来访时一对一的国宴不同,排座位、菜品等都更有讲究。

    2008年奥运会开幕当天的欢迎午宴上,胡锦涛和夫人宴请各国贵宾,参加者包括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夫妇、俄罗斯时任总理普京、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等。宴会一共9桌,每桌冠以一个花名。

    在任何一个国际场合,座次的排序都颇为讲究。主办方必须制定一个符合各方需求的安排,同时注意不要让任何关系不好的客人相邻。鲁培新表示,2008年奥运会的宴请,9张桌子上没有写数字桌号,而是为每桌冠以一个花名,这样就回避了数字显得有高低的问题。当时中国的9名政治局常委全都出席了欢迎宴会,也没有集中在一个桌子,而是分散在9个桌子。每桌的主人由一位政治局常委担任,遵循了礼宾上对等和平衡的原则。

    菜式

    国宴不一定上山珍海味

    突出中国特色,照顾各方文化习惯

    据公开报道,在2001年的APEC会议欢迎宴会上,菜式是一道冷盆、四道热菜和两道点心。鲁培新当时作为礼仪大使,参加了APEC会议的欢迎宴会。他至今保留着这份菜单。

     

    他介绍说,国宴不一定上山珍海味,菜品突出中国特色,基本上以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中餐为主。在国际会议上,为照顾各方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习惯,一般不会使用猪肉。

    在2001年APEC会议和2010年世博会的迎宾宴会上,菜式都是“海派”风味。鲁培新猜测,此次亚信峰会,菜品口味可能仍以上海菜为主。

    在餐具上,APEC晚宴时为嘉宾们准备的餐具是银质刀叉和筷子。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2001年APEC宴会也有文艺表演,事先规定,上菜时间只能是两个节目间的空当。时间最紧的要算点心,原因是点心小不能早装盆,否则就冷了,因此点心从装盆到上桌只有5分钟,这样才能保证点心热腾腾上桌。

    敬酒

    东道主国家领导人致祝酒词

    “祝酒词提前翻译好,节约时间”

    由于中国礼宾改革,在一对一的元首访华接待的宴请中,祝酒词已取消。不过,在大型迎宾宴会上,据公开报道,东道主国家的领导人仍然会致祝酒词。据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原外交部翻译室主任陈明明介绍,这几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做法是将祝酒词提前翻译好,将纸质文本放在与会领导人的座位上,这样能够节约时间。

    在世博会的时候,胡锦涛向在座嘉宾致祝酒词后,随着他“干杯”的话音一落,一曲《在银色的月光下》在大厅内回响,宾主共同举杯。席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上海民乐团演奏了多首乐曲,其中既有中国的传统名曲《春江花月夜》,也有世界五大洲的代表曲目,包括亚洲的《星》、非洲的《大象》、美洲的《红河谷》、大洋洲的《莫蒂尔德》、欧洲的《卡门序曲》。最后,一首《我和你》奏罢,持续了约一个小时的宴会结束。

    在国宴上,演奏乐曲也是一个中国特色。鲁培新介绍称,若在北京举行国宴,一般会请解放军军乐团演奏中国和来访国家的民歌。在一对一的国事访问中,一般要演奏十二三首席间乐。这可以说是一个中国特色,充满了热情洋溢的友好气氛。

    舌尖上的“国宴”

    2001年10月20日

    APEC欢迎晚宴

    地点: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菜单:

    ●一个冷盆

    ●四道热菜:鸡汁松茸、青柠明虾、中式牛排、荷花时蔬

    ●餐后甜点:申城美点和硕果满堂

    ●酒水:茅台酒、五粮液、葡萄酒、青岛啤酒、橙汁矿泉水等

    2008年8月8日

    奥运会欢迎午宴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

    菜单:

    ●一道冷菜:宫灯拼盘,包括水晶虾、腐皮鱼卷、鹅肝批、葱油盖菜和千层豆腐糕

    ●一份汤:瓜盅松茸汤


    ●三道热菜:荷香牛排、“鸟巢鲜蔬”、酱汁鳕鱼

    ●附加小吃:北京烤鸭

    ●餐后甜点:点心和水果冰淇淋

    ●酒水:干红、干白和白水

    2010年4月30日

    世博会欢迎晚宴

    地点: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菜单:

    ●开胃冷盆:由鲍鱼仔、烧鹅、紫菜蛋卷、虾肉、甜豆、西红柿等原料制作

    ●四道热菜:荠菜塘鲤鱼、墨鱼籽花虾、春笋相豆苗、一品雪花牛

    ●点心:上海馄饨

    ●餐后甜品:慕斯鲜生果

    ●酒水:葡萄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