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北京市委原常委杨晓超调任中纪委 近3年职务4次变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8-18 09:19点击:3969次来源:新京报

    杨晓超 资料图片


         昨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显示,北京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已调任中纪委。

      杨晓超现年57岁,2013年7月,由北京市财政局局长,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分管教育、人社、体育、文化等领域,曾参与北京申冬奥、APEC会议等大型活动相关工作。2014年8月,他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常委,随后不久任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

      近三年职务四次变动

      昨日播出的《新闻联播》显示,北京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出席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副书记赵洪祝等一同在主席台就座。据了解,此前,杨晓超已经调任中纪委开始工作。

      8月3日,首都之窗发布消息称,中央同意杨晓超不再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时间里,杨晓超的职务发生了四次变动,包括北京副市长,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政法委书记,以及最近的中纪委。

      1982年至2013年,杨晓超在北京市财政局、审计局等处工作了31年,其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公开了财政预决算。此后在担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期间,杨晓超分管医疗、教育、体育等领域,还参与过北京申冬奥工作,提出的“节俭办冬奥”理念。

      2014年8月,杨晓超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常委;随后不久,他辞去副市长职务,接任赵凤桐,成为两年半内北京的第四任政法委书记。

      要求干部过问案件“踏雪留痕”

      履新政法委后,杨晓超提出要把反恐防暴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经历了国庆65周年、APEC会议等多项活动。

      今年1月,北京市人代会上,他提出领导干部过问案件要“踏雪留痕”,要求凡是非办案人员过问案件,必须要有记录,要留痕,不能“踏雪无痕”。一旦案件出现问题,相关人员就要负责任,以保障司法公正。

      随后的全国两会上,他在王岐山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对于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既要有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也要有道德层面的引领和规范。

      进入北京市领导班子两年多,这是杨晓超工作的第三次调整,之前的职务包括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政法委书记。

      ■ 人物

      财政局长任内推动北京晒“三公”

      杨晓超曾在财政、审计系统任职31年,任内北京在全国率先公开财政预决算,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曾称此项公开“取得较好影响”。

      2005年,时任北京市审计局局长的杨晓超,在向市人大做审计报告时,既肯定了各部门的绝大部分预算收支合法合规的成绩,也表示绝不姑息审计中暴露出的问题,被媒体评为“直陈‘问题财政’”。

      他还表示,类似审计署的网上公开审计公告,也是北京审计公开化的一种趋势。

      2008年2月,杨晓超调任北京市财政局局长,两年后,北京继国土部等国家部委、广州市政府预算公开后,也开始在网上晒预算,共有45个部门的预算情况公开,内容包括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预算编制说明。

      2011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公布了“三公”预决算,共有44个部门公布了各自“三公”经费。当时也有媒体质疑北京作假,杨晓超则表示,既然要公开,就没什么好作假的;未来公开会越来越详细,没有讨价还价余地。

      “不是为了公开而公开”,2013年全国两会时,杨晓超再次对媒体表示,公开的目的就像放大镜,是让账目出现在大家视线之下,这样预算部门花钱自然更节俭。

      2013年,杨晓超不再担任北京市财政局局长,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随后分管教育、人社文化、卫生、体育、文物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任命时说,杨晓超熟悉财经工作,思路开阔,作风民主,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取得较好影响;为人正直,善于合作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