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4个特征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6-18 09:42点击:2114次来源:搜狐网
           新型智慧城市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规划,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新型政策机制和创新发展模式的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本质是改革创新。同一般性的智慧城市概念相比,我国的新型智慧城市概念更加注重以下几个特征: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4个特征

           一是中国化。国外的智慧城市理念重在对“物”的管理,主要是推广其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品,而我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核心是以“人”为本,基于我国“四化同步”的国情实际,服务于我国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解决“三个一亿人”的综合承载问题,助力提升我国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二是融合化。新型智慧城市要着力推进技术融合、数据融合和业务融合,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分割,打通数据共享和融合的“奇经八脉”,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相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三是协同化。新型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城市内政府部门、业务条线的信息化,而是要通过互联互通、纵横联动,特别是城市层面的横向融通,协调城市治理的“五脏六腑”,促进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将过去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稳态”信息系统,打造成全程全时、全模式全响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态”智慧系统,实现城市治理方式的智慧化。
           例如在贵港市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政务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构建数据动态交换体系,打通了横向和纵向数据壁垒,消除了数据信息孤岛,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智慧政务充分利用大数据共享交换优势,将各职能部门的审批工作有机串并联,完成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平台向县市区延伸覆盖,实现政务事项同城通办;实现了政务服务5级联动,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
           四是创新化。新型智慧城市的本质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城市进行重塑和再造,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固有秩序和利益进行博弈,利用数据资源畅通流动、开放共享的属性,倒逼城市不合理的管理体制、治理结构、服务模式、产业布局变得更加合理优化、透明高效。
           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凡是技术导向、项目驱动,没有业务优化重塑再造、没有改革创新举措和发展实效突破的所谓智慧城市,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型智慧城市。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化,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当今时代我国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城市运行的新模式、城市管理的新方式和城市建设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