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未来仍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6-17 10:27点击:2869次来源:中国网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5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不过,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凌晖称。

           “三驾马车”稳定恢复

           消费、投资和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今年来均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19亿元,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速为4.3%。受上年同期基数因素影响,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4%,增速较4月份有所回落。

           不过,付凌晖表示,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5%,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在逐步回升。

           与此同时,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5月份环比增长0.17%。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制造业投资的改善与外需旺盛有关。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加快恢复和部分新兴经济体疫情反复导致生产回归国内影响,我国出口金额保持了较快增长,单月增速均在20%以上,带动制造业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也说明了资本开支意愿回升,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支撑。

           出口方面也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中国外贸延续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为14.76万亿元,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出口、出口增速均为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2021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认为,虽然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但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将为进出口实现量稳质升提供有力支撑。

           全年物价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米袋子、菜篮子的价格变化关乎民生。对于物价未来的走势,付凌晖分析指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但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态势。他表示:“价格全年保持基本稳定是比较有基础、有条件的。”

           一方面,从供求的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恢复之中,主要需求指标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所以,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从结构因素来看,食品价格方面,中国的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的条件。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粮食生产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同时,生猪产能前期对价格影响比较大,生猪产能在持续恢复。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8%,对CPI来说是一个下拉因素。工业消费品方面,尽管上游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涨幅比较高,但是由于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比较充足,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价格向消费品传导有限,有利于价格保持稳定。

           此外,从政策因素来看,中国目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没有使用“大水漫灌”那种强刺激政策,也有利于价格稳定。

           不过,付凌晖也提到,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PPI涨幅明显扩大,原材料部分领域的价格较快上涨也确实要引起重视,要加强市场调节,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更多积极因素释放 国民经济呈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除上述数据外,还有一系列积极因素正在释放。

           生产需求方面,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

           新兴动能持续壮大。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持续活跃,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8239亿元,同比增长24.7%,两年平均增长14.2%。

           此外,随着经济的稳定恢复,国内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月份是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主体人群的失业率,25—59岁的调查失业率是4.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中“总的来看,5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 付凌晖表示,从长期发展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随着继续推进双循环,构建新展格局,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以及多个经济指标的强劲支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双双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未来复苏趋势。

           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8.5%,较此前预估的7.9%上调了0.6个百分点。

           IMF在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分别为8.4%和5.6%,对今年的预测较年初提升0.3个百分点。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凌晖表示。

           温彬也建议,宏观政策宜继续以“稳”为主,大力提振内需,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力度。对于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要加强供需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保障好市场主体和就业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