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广东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前四个月外贸额增长三成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24 09:51点击:1926次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持续发力。今年1-4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在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的自动化模具立体仓库内,20排10多层高的铝型材货架整齐排列,巨大的机械臂一刻不停地分拣产品,并向仓库口精准运送。公司国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郑洁仪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外贸出口实现开门红,不断增长的订单也给自己极大的信心。

           郑洁仪:2021年第一季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00.2%,对比2019年增长了45.2%。

           企业订单“爆棚”的背后,是广东省对外贸易的亮眼成绩单。今年1-4月,广东全省外贸进出口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增速好于全国,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5%。在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看来,广东能够克服疫情肆虐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属不易。

           张劲松:贸易发展也是质量变革的过程,在抢占制高点、抢抓先机方面,我们一个是抓数字贸易,一个是抓贸易新业态。

           在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高端产品市场海外占有率超过15%。而在疫情初期,企业也曾面临海外客户进不来、自己的工程师出不去尴尬境地。

           公司董事长姜晓平:疫情的影响下,我们进一步完善了VR系统,跟客户建立起了新的沟通模式。

           以工业互联网打造为契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是广东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交出的答卷。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蒋鲲:我们培育了全国最多的“双跨平台”,培育了370多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最关键的是我们推动了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

           疫情加速催生的贸易新业态,成了广东外贸数据的一大亮点。以制造业大市佛山为例,前四个月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速领跑珠三角九个地市。其中,贸易方式创新成效显著。

           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我们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也呈现出高速的增长,设计并沉淀出适合佛山产业特点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确确实实帮助了企业快速通关。

           作为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坚持内外双向发力,深化对内经济联系,构建联通内外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

           张劲松:着眼于强化产业支撑,全产业链招商,培育一批贸易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本土的跨国公司,打造一批头部跨境电商企业,打造一批高精制造的大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