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科技创新将闪耀深圳“黄金发展期”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21 09:45点击:2459次来源:南方新闻网
           深圳是“创新之城”。这样的名号不是轻易得来的,而是深圳用40多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赢得的“江湖地位”。

           深圳科技创新的成绩单,听来总是能让人心潮澎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居全国城市首位,5G、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全球前列,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93%,各类创新载体累计达到2600余家……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深圳挥汗如雨的努力,也见证着深圳顶天立地的实力。

           成绩有目共睹,这一点深圳人看得见,全中国看得见,全世界也看得见。不过,作为一座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城,作为承担着“双区”建设使命的城,深圳不会因为成绩而止步,只会迎着困难再出发。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在“黄金发展期”里深圳的各项事业都将再启新篇,科技创新自然也不甘落后,甚至还要一马当先。

           说科技创新将闪耀“黄金发展期”,是因为深圳有这样的基础和底气。站在已有成绩的“肩膀”上再突破,要远比“平地起高楼”容易得多。深圳的科技创新成果数不胜数,这就是深圳科技创新再出发的地基。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深圳作为新兴城市,之前科技创新还有“短板”、有“缺项”,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先天不足,“基础研究”“源头创新”存在弱项,可是经过40多年的努力与追求,如今的深圳已经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没有明显“弱项”和“短板”的深圳科技创新,必然会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说科技创新将闪耀“黄金发展期”,是因为深圳对于未来既谋划实也步子稳。科技创新是大事难事,没有科学的谋划,没有步步为营的实干,不可能“天上掉馅饼”。深圳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继续提出加快鹏城实验室建设、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群、实施大科学装置群带动战略外,还明确提出要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在“2021年工作安排”中,则鲜明提出“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支持头部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央地协同创新,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开展50个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这就是推动科技创新向前行的政策助力和踏实脚步,就是以科技创新赢得未来的第一步。

           科技创新是深圳发展的“翅膀”,之前的40多年里是这样,未来的日子里也会是这样。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优化科技创新的环境,继续推动科技创新的改革,继续吸纳五湖四海的人才,科技创新一定会在“黄金发展期”里闪闪发光,为深圳提供一把打开未来和无限可能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