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武汉城市圈迈出同城化发展关键一步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20 09:11点击:3149次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冈遗爱湖东坡广场、武汉光谷广场……一段《同心筑梦,同城共进》的宣传片不断闪现9城地标,空中俯拍的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9市的广场,叠加成了一个同心圆。

           9个城市,地相近、人相亲、情相连。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首次会议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9城共谋同城化发展。

           各城市纷纷表示,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做大做强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主引擎”的关键之举,是提升湖北综合实力和发展位势的长远之计,也是加快各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机,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借力发展、借势提升。

           蓝图绘就、九城携手,在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下,9城吹响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冲锋号。

           同心筑梦,同城共进: 

           积极融入和参与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说,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正确指引和武汉市强力协调带动下,我们期待已久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首次会议正式召开,吹响了“同心筑梦,同城共进”集结号,标志着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入了崭新阶段。

           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说:“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强调要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这次专门召开城市圈首次联席会,迈出了同城化发展的关键一步,必将为武汉城市圈各城市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将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意识,全面对接大武汉,同心共建城市圈,加快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新布局。”

           “这次会议吹响了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冲锋号,标志着孝汉同城化进入新的里程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的区域协同意识,以孝汉同城为重点,积极融入和参与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说。

           根系早相连,夙愿今得偿:

           已尝到同城化发展甜头

           “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我们潜江多年以来的夙愿和期盼,也尝到了同城化发展的甜头。”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说,潜江主动承接武汉长飞集团产业圈内转移,投资50亿元建设长飞潜江科技园,2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抱团入驻,彻底改变了当地产业结构单一、类型偏重的发展格局。同时,武大人民医院对潜江市中心医院进行全面托管,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潜江附属中学,让潜江人民足不出城就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公共服务。

           “仙桃与武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仙桃之于武汉,如同昆山之于上海。”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说,对接大武汉,推进武仙同城化发展,是仙桃一以贯之的战略选择。

           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介绍,多年以来,孝感市坚持依托武汉、对接武汉、服务武汉、发展孝感,接续推进孝汉同城化发展,孝感38%的工业品直接进入武汉市场,农产品供应占武汉市场的20%。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将同城化融入当地城市发展目标

           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武汉市的龙头带动,有兄弟市州的通力合作,武汉城市圈一定会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多个兄弟城市已开始行动,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融入当地城市发展目标中。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说,立足“十四五”,仙桃提出了“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的目标定位。

           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介绍,当地已把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

           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介绍,该市召开市委全会,研究制定了“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打造武汉城市圈西部门户的发展定位。

           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介绍,当地已将“孝汉同城”作为事关孝感全局和长远发展的30项重点工作之一,成立孝汉同城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孝汉同城化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年度工作要点和孝汉同城化发展重大项目(事项)清单,“孝汉同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追求”。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表示,将与兄弟市州一道下好武汉城市圈一盘棋、画好武汉城市圈同心圆、唱好武汉城市圈大合唱。

           各扬所长、相互赋能:

           成就一批科教及产业新高地

           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鄂州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加快产业互融互补,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加强光谷生物城、葛店大健康产业园联动协同等。

           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说,咸宁将主动向兄弟城市学习、借力,加强与兄弟城市的竞合,构建各扬所长、相互赋能、相互成就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共同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我们将在规划中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和担负的个性功能,打造武汉功能拓展重要承载区和产业转移新高地。”他介绍,借力武汉,主动承接武汉高校外迁和功能溢出,正建设咸宁“武汉南”大学城。

           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说,黄石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中心,主动配套服务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说,加快推进中国光谷孝感产业园、孝汉产业园、武汉经济开发区孝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川合作区等一批孝汉共建园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