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湖北城市群协同发展加速推进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17 09:22点击:5577次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北城市群协同发展加速推进

     
           连日来,湖北“宜荆荆恩”(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城市群、“襄十随神”(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城市群各地携手开展合作,推进协同发展。

           在15日举行的“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研讨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群内”城市对打破行政壁垒、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的探索与尝试,将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

      当前,湖北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县域经济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是制约该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湖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支持武汉做大做强,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同时建设“襄十随神”城市群和“宜荆荆恩”城市群。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表示,作为“两翼”的“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分别针对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城市群将共同连结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动湖北全省高质量发展。

      12日,“宜荆荆恩”城市群区域协同立法第一次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湖北省宜荆荆恩城市群区域协同立法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四地人大常委会将在生态环境、产业协作、交通互联、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提出关联度高且需多方协同的立法建议,提交联席会议研究商定,以区域协同立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4日,“襄十随神”城市群的27个县市区行政审批部门共同签订异地通办协议。当日起,该城市群内企业和市民在家门口可异地办理71项政务服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