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具有城市创新能力的新坊子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12 09:46点击:1925次来源:腾讯网
            “产城融合新征程,聚势腾飞看坊子。”4月11日,以“高品质城市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坊子)高品质城市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潍坊富华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厅举行。

           此次论坛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共青团潍坊市委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大众网·潍坊承办,曲江新鸥鹏·潍坊商谷赞助。旨在进一步推动坊子区双招双引工作开展,为坊子加快发展创新经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首席企业管理咨询师李铁岗教授作《十四五城市发展新机遇》主旨演讲。

           李铁岗教授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城市的发展在应对变局和把握历史机遇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城市发展模式提出了新挑战,对城市的韧性、可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等提出了要求,要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健康、体育产业体系,要大力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城市数字产业经济发展。

           李铁岗教授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渠道等多个角度出发,对当代城市发展所面临的机遇、考验进行了详细剖析。他认为,目前,城市正在向着城市群、都市群、“区域间协同竞争+区域内分工合作”的方向发展,双循环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推动力。

           李铁岗教授还为当代城市发展渠道、方法指引了方向。他认为,技术催生城市新经济发展,大数据时代催生城市集聚经济与城市联结经济,要加强城市之间的人、才、物互联互通,强化区域经济间协同合作,以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敏锐把握产业互联网与价值互联网的发展机遇,积极开拓共享、合作、平台、创新、社群、跨界、场景等城市商业新模式,才是现代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出路。

           在坊子的城市发展上,李铁岗教授指出,坊子要积极立足“产业集群化、项目园区化、服务平台化、发展生态化”的定位,着力发展文化+教育、健康、体育、文旅、科技等主导产业,积极建设具有城市创新能力和引导区域城市群协同发展能力的新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