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深圳经济发展迅速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09 10:08点击:4327次来源:行走的旅游笔记
            靠近国际大都市香港的深圳,是华南的经济金融中心,也是中国改革最成功的经济特区。近几年深圳经济发展迅速,GDP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四。2016年,深圳GDP达到1.94万亿元,直追香港,大大超过了广州。现在深圳的CBD主要有两个,福田-罗湖CBD和南山-前海CBD。建设中国互联网与科技之都、华南金融物流中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金融物流业,是深圳未来的定位。在南山科技园和前海合作区,聚集了众多国内互联网、高新技术、新兴金融等一线企业,代表着中国智造的未来。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的广州,是中国经济最强省广东的省会,华南地区政治经济中心。近几年广州发展迅速,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位居第三。2016年,广州GDP达到了1.96万亿,排在中国的第三位,与北京、上海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广州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建立了以汽车、石化、电子、高新装备为主导的综合性产业体系,成为珠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广州市实行主城区加卫星城的多核发展路线,花都、番禺、增城、南沙、黄埔等城市快速发展,成为围绕大广州的中等城市群。

           浙江的省会,华东的经济中心,中国的电子商务中心,新一线的大都市,杭州。近几年来杭州发展很快,GDP排名全国第一。2016杭州GDP达到1.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名列全国前十位。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和服务业高度发达,第三产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高达60%。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是杭州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口碑网、淘票票、蘑菇街、钉钉等一批互联网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成都市是四川省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金融、科技、贸易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成都市建成区面积达100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600万,是西部唯一的特大城市。近几年成都发展迅速,2016年GDP达到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八。在外资银行进入中国西部地区的第一个城市,成都已经有17家外资银行成立了分行,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在全国范围内,成都商业综合体数量最多,在建购物中心面积第二。作为西部最大的网络科技产业园,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国内外网络科技企业纷纷在成都设立区域性运营中心。

           作为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国家经济特区、粤东中心城市、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中国华侨城,汕头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几年汕头大力推进“创文”活动,成效显著,城市建设焕然一新。其中包括旧城区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城市内环快速通道的建设、汕头海湾隧道和牛田洋跨海通道的建设、汕头濠江南滨新城的建设、汕头东海岸新城CBD的快速推进、共享单车入汕、潮汕大桥的建设、华润海湾中心和国际潮商大厦的建设、潮汕环线高速的建设、汕头高铁站的开工建设和350时速广汕高铁的相继开通、比亚迪城市轻轨的建设等等。今年,汕头GDP增长8.8%,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