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城市建设为什么比国外快得多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02 09:19点击:4100次来源:腾讯网
          近二十年余年我经常出国旅游,亲身感受到中国城市建设的速度。十年前可以说中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的建设拿到国外都是一流的,现在可以说中国任何一个县城的建设拿到国外都是一流的。中国的城市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二十余年的建设超过了国外二百余年的建设,中国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中国哪儿来的钱搞城市建设呢?关键是中国用活了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

           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分级差地租1和级差地租2。级差地租1主要指的是农业土地,由于土地所有者将土地改良了,土地增加的收益应当归土地所有者。级差地租2主要指的是城市土地,由于政府有了城市建设规划,搞了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公共服务项目,使周边的土地升值了,这部分收益应当归政府而不是私人。政府拿这部分钱继续搞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建设公共服务项目。

           中国和西方国家不同,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改革开放后实行了批租制度,把级差地租2市场化,使级差地租2变成了财政收入。现在很多城市的土地财政收入甚至超过了税收财政收入。正是有了土地财政,才使中国城市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土地是财富之母,城市土地国有是社会主义的基础,土地财政是土地国有的落实,是马克思级差地租2理论的应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西方国家实行土地私有,城市建设规划和公共项目建设经常受到钉子户私有产权的干扰,政府也没有财政能力搞建设,导致城市建设速度慢、布局乱。现在一些“公知”学者误导社会舆论,污名化土地财政,认为土地财政推高了房价,主张土地私有,支持钉子户维权,实际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中国把土地资本化,盘活了土地资产,是中国的一大发明,只有中国把马克思主义用活了。我们应当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完善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现在中国实行“房住不炒”政策,通过限购遏制投资投机,让住房回归刚需消费。中国的市民化率才45%,美国、日本、欧盟市民化率都90%左右了。适应中国市民化的住房需求,政府应当多批地、多建房,缓解供需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现在我国的收入差距在拉大,有钱人不怕房价高,靠一刀切市场化解决不好中国的住房问题,中国应当实行住房双轨制。用土地财政建设公租房、共有产权房,解决低收入群体和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中国耕地极为稀缺,而人口又特别多,应当提倡住小房光荣,既节约土地,又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