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广东将高质量推进建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30 09:53点击:5840次来源:金羊网

    广东将高质量推进建设

    省第二人民医院人员演示“智慧大脑”功能 

    广东将高质量推进建设

    多个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地广东,能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决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特别指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保制度等主要目标。一直以来,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以《规划纲要》为指引,高质量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
            5个领域14项改革举措,补足公共卫生体系短板
            新冠疫情发生后,广东坚持“四早”“四集中”防控救治要求,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八项准备”,创下“率先在湖北以外省份发现观察病例、率先报告疫情聚集性、率先开展核酸大筛查”等十余项全国率先做法,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广东力量、展现了广东担当。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广州、深圳、汕尾报告6起输入关联的本地散发疫情,广东均在7天时间内实现有效控制。
           可以说,广东对新冠疫情防控得力,但不得不承认在公共卫生系统上仍存在短板。2021年,广东将从深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应急物资保障五个重点领域提出14项改革举措,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此外,今年广东将抓紧推进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广东省传染病医院)建设,建成集临床、公共卫生、科研、教学四位一体的省级高水平公共卫生医学平台,强化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起源、诊断、治疗药物及疫苗研究,提升新冠病毒分离和毒力变异检测、传染病综合救治和公共卫生应用技术研究等能力。
           推动建设国家级医学中心,让患者免于奔波求医
           在抓公卫体系建设的同时,广东也在全力推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打造高水平医院和国家区域医学中心。“我6岁的孩子得了肝母细胞瘤,左右肝都有肿瘤,海南的医院没办法手术,医生建议来广州。”小星的父母带着孩子从海南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这里是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肝胆外科温哲主任团队采用手术加射频消融的方式,一次性清除了小星肝脏上的所有肿瘤。从海南到广州就能解决问题,小星父母免去了北上北京、上海的来回奔波。
           早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与广东共同建设1个国家医学中心、1个综合类的区域医疗中心和6个专科类的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分级诊疗,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将高质量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推动建设引领国内、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医学中心,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此即所谓“顶天”格局。
           进一步解决看病贵问题,部分药品耗材价格降超九成
           相对于全国来说,广东的医疗资源比较丰富。截至2021年3月13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名单已经扩增至50家。为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广东省医保局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持续做好医保目录管理,把更多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项目、耗材纳入支付范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用药质量。如3月1日起,广东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单样核酸检测服务费由60元/次调整为50元/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降至全国最低;广东牵头集采冠脉支架配套使用的冠脉扩张球囊价格大幅下降,每个扩张球囊平均价格由3413元降为265元。
           广东省医保局接下来将有序推进国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创新省际集团带量采购模式,进一步降低药品、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净化医药行业生态,明显减轻老百姓医药费用负担。此即所谓“立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