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城市发展的转折:回归城市中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26 09:43点击:1767次来源:网易
           最近有三个重要的事项,标志着中国城市发展已经明确转向。

      一个事项是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单有一个章节来说“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第二个事项是广受关注的任泽平在“2021年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演讲说: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不可能区域均衡发展,产业也好人也好,是集聚的。第三个事项是深圳对于豪宅观念的转变。

           中国城市发展已经明确由控制大城市发展中小城镇转变为回归城市中心,即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并且大力发展核心城市,提高核心城市的带动力和辐射力。

           一,任泽平:不可能区域均衡发展

           任泽平是网红经济学家,既然能够成为网红,一定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一是观点鲜明、靠谱,二是对于宏观经济的分析到位,能够指导实际操作,三是两年任职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城市建设有更接地气、更深刻的认识。

           任泽平是能够在房地产行业各层面得到认可的经济学家之一。

           在最近的“2021年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他发表了几个观点,均引起强烈反映。其中,不可能区域均衡发展,挑明了国家今后还是发展大城市,并且同时发展大城市周边,形成都市圈和城市群。

           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不可能区域均衡发展,产业也好人也好,是集聚的,所以十四五规划包括这次两会提出未来重点发展就是城市群都市圈。以前国土规划有一个词反复出现,叫区域均衡发展,重点发展小城镇,控制大城市,这种观念逐渐消失了,这就是我们认识水平提高了。

           这就是尊重客观规律和人口流动规律。

           其实就是,做优做强核心城市,做大做强都市圈、城市群。核心城市在于做优,都市圈、城市群在于做大。做优就是发展高端产业,做大就是核心城市与周边一体化发展、协同发展。

           核心城市发展高端产业,一方面是集约化产业用地,另一方面就是城市更新。一体化发展、协同发展就是交通一体化、产业分工协作。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明确了19个城市群。未来人口和产业都会向这19个城市群集聚。其中,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是最重要的三个城市群,目标都是建设世界性城市群。

    中国城市发展的转折:回归城市中心

           区域不可能均衡发展,意味着强者恒强,带动力和辐射力增强,带动周边共同发展。

           未来,人口和产业,非19个城市群向19个城市群集聚,16个城市群向3个城市群集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顶级核心城市。

           二、城市更新上升为国家战略,焕发城市中心活力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由此可见,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升级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城镇化率均超过85%,未来城市建设不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中国城镇化将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

           随着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日益呈现大城市病,除了交通拥堵外,居住环境嘈杂、陈旧,是影响城市形象、提升居住品质的重要因素。于是,不断向郊区发展,不断摊大饼。

           美国很多大城市也经历了从城市中心到郊区化,然后通过城市更新回归中心化的过程。如纽约在19世纪末经过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后,城市中心区已经变得拥挤不堪,很多有钱人就搬迁到了郊区,重工业西迁、小制造业迁至城郊,城市中的经济基础迅速衰减。工作机会、经济来源和地产投资的减少,令市中心的工人阶级街区衰败。而市中心因为交通生活方便,则成为了收入较低人群集中居住的地方,特别是有很多是黑人聚居的贫困社区。高失业率和高犯罪率成为城市中心衰败的特征。

           随着经济危机的发生,石油涨价,郊区交通等成本高的问题就显露了出来。于是,重振市中心的经济就成为了城市更新的主要动力。

           纽约城市更新始于1950年代。虽然经过了近30年的曲折,但在1980年后全球大发展机会的来临,推动了纽约城市更新。纽约时代广场的改造成为1980年后城市中心更新的经典案例。城市更新,让纽约重新焕发了活力,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城市之一。

           中国的一线城市中心虽然没有出现美国纽约那样的贫民窟,但老城区街道、建筑的陈旧,在郊区高楼大厦的映照下,也显得与现代城市格格不入。可供开发土地的日益窘迫,城市建设的品质要求,老城区的城市更新已经成为了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在政策层面也是密集发布城市更新文件。

    中国城市发展的转折:回归城市中心

           这些都说明,大力发展一线城市和中心城市,提升老城区的活力和品质,回归城市中心的力度非常大。

           三、深圳豪宅观念的转变,市区大平层胜于郊区别墅

           深圳是房地产市场化的发起端,领先于其它城市。其中宅观念的转变,可以说是城市发展的见证。

           深圳最早的富人别墅区是罗湖银湖别墅。湖山景色,幽静神秘,自然景色绝对一流。这里是身份的象征、财富的象征。

    中国城市发展的转折:回归城市中心

      看看银湖别墅的位置,风景区腹地,尽揽湖水景色,占尽优质自然资源,那是何等风光何等气派。据说首批业主非富即贵,也有不少是香港老板。

           但是现在那里的老业主大部分都搬出来了,因为周边没有什么公共配套。有的搬到了福田香蜜湖,有的搬到了南山华侨城。这两个地方,环境也优美,但有名校或主题公园。新贵阶层也看不上银湖别墅了,年轻一代非富即贵的人,喜欢配套更高端的地方。

           虽然现在福田香蜜湖、南山华侨城依然是富人们集聚的地方,但豪宅标杆已经转换成了后海的深圳湾壹号的莱佛士公寓,单价30万,刷新了豪宅价格天花板。莱佛士公寓是顶级的超高大平层,无敌的海景,宽阔的视野,象征成功人士的境界。

           深圳湾壹号周边的商业配套也都是顶级的,本身也是后海总部基地的组成部分,离全国最牛街道粤街道也不远,人才公园就在楼下。这里怎么顶级怎么来,30万的单价名符其实。

     

      中国城市发展的转折:回归城市中心

           现在的豪宅不只占有绝佳的自然资源,也占有顶级的商业配套资源。

           大隐隐于市,已不同于过去的大隐隐于野。10年前诉求大隐隐于野的东部华侨城天麓别墅,因为距离市区遥远,从山下开车半小时才到别墅区,山路不宽,还弯弯曲曲,深圳雨多,如果雨天开车,也够惊险的。诸多生活上的不便,再豪华再面朝大海,心里也不会花开。如今的天麓,看着都有些荒凉了。

           豪宅回归市中心,几乎是与城市更新同步发生的。

           深圳是一线城市中最早完成城市化的。深圳的城市更新近几年来,驶上了快车道。2020年12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通过人大表决,2021年3月正式实施,对城市更新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深圳最老的城区罗湖区,将焕发新的活力。那许许多多为深圳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区,也将转型升级为高端制造业区、高端服务业区。还有容纳了千千万万深漂的城中村,也将升级改造为城市花园小区,纳入保障房体系。

           回归城市中心,对于买房置业的建议是:

           对于保值增值来说:按次序,南方一线城市,都市圈的核心城市(非一线城市)及周边,城市群的二线城市,都市圈、城市群中距离核心城市近的中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