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心理事长杨忠岐的生态提案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10 12:22点击:8195次来源:《绿色中国》杂志

      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有着多重身份: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著名树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专家,曾担任两届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他最喜欢的是行走在山地林间,在森林中调查和观察树木上的病虫害以及它们的天敌,进行无公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守护林业草原生态安全,并通过他担任的各种职务渠道为我国林草业的发展发声、呼吁。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的提案大都关注生态环境保护。7年多来,他提出的10多项生态提案均被有关部门采纳,下基层走访调研是他的“诀窍”。

      “掌握第一手的材料越多,提案才能做得越扎实。”杨忠岐说。

    【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和他的生态提案

      永远站在林业科研一线

      杨忠岐,陕西岐山人,今年68岁的他身板硬朗、精神矍铄。

      杨忠岐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导、首席专家。他长期从事森林保护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几十年来始终奋战在科学研究第一线,在该领域做出了国内外公认的成就,是我国森林保护、特别是生物防治领域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先后攻克了10多种我国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重大林业病虫害的有效、无公害防治问题,包括重大外来入侵害虫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和红脂大小蠹,以及危害三北防护林的光肩星天牛、还有栗山天牛、云斑天牛、锈色粒肩天牛、白蜡窄吉丁、苹小吉丁等,促进了国家林业和生态环境事业的发展。美国、韩国、格鲁吉亚等国邀请他协助解决本国重大林木病虫害防治问题。

      杨忠岐2013年被选为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在科技界;2018年被选为第13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农业界。2012年被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2015年3月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杨忠岐是森林保护和生物防治专家,曾获国际林联科学成就奖 (是我国首位获得此项世界林业大奖的林业科学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首届“刘业经教授基金奖”、首届“蒲蛰龙优秀生物防治工作者”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发表科研论文260篇,出版专著5部,发表寄生蜂天敌新种356种,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他是我国林业界首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者,荣获“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也是原林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杨忠岐说,做科研从来没有捷径。为研究害虫,寻找害虫天敌,他几乎跑遍了祖国大大小小的森林。由于山高路险,树高林密,有两次在野外调查中,他还险些丢了性命。#p#分页标题#e#

      倾情奉献三江源

      2014年3月,杨忠岐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非常激动。他说:“三江源,可以说我为它献出了自己的心脏。”

      2002年,中国林科院开展了三江源生态系统考察项目,身为考察队队长的杨忠岐带队来到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但是,强烈的高原反应差点把他永远留在那里。“脸发青,嘴唇发紫,只能依靠氧气袋。 氧气袋里的氧气用完了,只能靠吃速效救心丸硬撑到天亮。”就是用这样一种拼命精神,考察队在三江源头地区调查、考察了30天,完成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类型、动植物区系本底调查任务。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的心脏超负荷运行,导致心脏一个疏导组织永久性堵塞了。

      在杨忠岐和考察队18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和艰难险阻,对三江源生态系统做了深入而较完备的本底调查。“这个相当于4个江苏省面积的地方,拥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65种,野生兽类85种,鸟类23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6种……”。

      调查中,在看到奇美风景的同时,杨忠岐和同事们发现,由于过度放牧、乱挖虫草、随意开矿、鼠害泛滥等因素,使草原植被遭到了破坏,土壤沙化严重。“风一刮,带起大量的沙尘,把从西宁到拉萨的公路都埋掉了。”

      调研归来,他们根据调查所得到的第一手资料,撰写完成了厚厚的三大本调查报告,还专门制作了视频光盘,介绍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情况,呼吁建立国家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作为报告人,杨忠岐还专门到国家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参加答辩,最终促成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建立。

      2013年1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开启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新征程。2018年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这个消息,杨忠岐很欣慰地说。

    【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和他的生态提案

      持续关注国家生态建设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提出的10几项有关生态环境问题和发展林业的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2018年,他提出的关于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45件重点提案之一。这一提案推动了在国家科技奖励中增加林业科技进步奖的数额,比如,2018年,林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奖就从上一年的3项增加到了4项。#p#分页标题#e#

      2018年,杨忠岐在两会期间就提出了“切实加强保护力度 拯救活的文物——名木古树的提案”。“国家相关部门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很大,文化遗产保护得到了重视,但还有一种‘文物’往往是忽视,那就是我们的名木古树。”杨忠岐对记者表示,名木古树就是我们身边的“活文物”,要重视和保护它们。

      “陕西黄帝陵有一株轩辕黄帝手植柏,经历了5000年的历史风霜,依然苍劲挺拔,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祖先的见证。”杨忠岐说,祖先留下来的这些名木古树,记录了华夏文明的变迁,承载着人们的情思和精神寄托。我国近代100多年来经历了多次战乱,许多名木古树惨遭毁坏,现在留存下来的已经不多了。名木古树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失而不可复得,死亡或被毁掉就意味着一段历史的消失和缺失。

      古树很多,但名木古树的范围有限。在他看来,名木古树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和纪念意义的古树,主要生长在寺庙、先贤陵园、历史遗址、知名公园、名人故居等处。

      “保护之前一定要摸清家底。”杨忠岐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开展一次比较彻底的名木古树普查工作,登记造册,挂牌建档,“在调查中,特别要注意调查散落在民间的、处在管理真空地带的名木古树。”在具体实施方面,建议全国绿化委员会统筹协调,明确名木古树管理、保护的职责部门。同时,制订出台保护名木古树的法律法规,设立红线,严惩破坏名木古树的违法行为。

      “对目前濒死、生长不良的名木古树,国家应划拨一批应急保护费用予以抢救性保护。”杨忠岐呼吁。

      2019年,杨忠岐有个备受农民关注的提案“将元宝枫树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并加快推广和利用,就能帮山区农民尽快致富。”他建议,大力发展我国特有的兼具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树种——元宝枫。

      元宝枫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也是近几年的事。元宝枫是我国特有的落叶乔木,因翅果形状像中国古代的“金锭元宝”而得名。过去,元宝枫并不受人们特别关注,只是被用于生态造林和园林景观树种栽植。但随着人们对元宝枫经济价值的挖掘,元宝枫逐渐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元宝”。

      杨忠岐告诉记者,元宝枫是难得的多用途资源树种。元宝枫浑身都是宝:枫叶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制成的枫叶保健茶可以调节免疫机能,枫叶也可提取贵重的医用黄酮、绿原酸等活性物质;元宝枫果实可以榨油,元宝枫籽油里含有神经酸,神经酸是目前科学家们公认的能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通路神经纤维,并促使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对于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脑瘫、脑萎缩、抑郁症等疾病有非常好的前景。元宝枫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抗氧化,因而是最稳定的液态植物油。目前,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大量进口我国的元宝枫油,每千克元宝枫籽油的价格高达5000元。元宝枫木材也非常好,是制作高档家具的好材料,因此元宝枫也是我国储备林建设的优选树种。#p#分页标题#e#

      生态方面,元宝枫根系发达,适应性强,抗旱、抗旱、耐瘠薄,而且分布广,南至云南,北至吉林都有天然分布。元宝枫是西北黄土高原地区造林成活率最高的绿化树种,我国科尔沁沙漠就有一片6万多亩的天然元宝枫林,树龄在100年以上,可见其生态适应性很强。

      “当前,元宝枫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的基础任务还很艰巨”,杨忠岐说,元宝枫产业发展要走集约化、规模化路线。要实现这一目标,当前的迫切任务是科研先行,系统研究以元宝枫油、叶为原料的医治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和保健品,以产品和龙头产业带动元宝枫产业的发展。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元宝枫良种选育、栽培技术、无公害病虫害技术等问题,让农民对元宝枫产业发展有信心,从发展元宝枫产业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2020年的“两会”上,杨忠岐建议设立“林草科技创新工程”。他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国在林业建设方面持续不断发展,形势喜人,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在当前形势下,林业如何进一步在‘绿水青山’‘美丽中国’建设和扶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提高林业的科技水平?在全面禁伐商品林、较长时期内实施天保工程的情况下,如何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杨忠岐说,这些问题都需要全面提升我国林业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用科技的力量来推动解决。

      针对设立“林草科技创新工程”,杨忠岐提出如下建议:一、设立“林草科技创新工程”,开展林木种质资源创新与重要品种创制、森林定向培育、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绿色智能制造等研究,为实现林草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林草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二、建议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设立“林草科技创新工程”,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林草科技创新工作。三、建议科技部增加林草科技创新项目,按照产业链和创新链设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增加涉及林草科研的专题专项,并加大条件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推进林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野外观测台站网建设。

      谈到2020年的提案,他对记者特别谈了大力发展生漆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他在调研中发现,发展生漆产业前景十分广阔。由于漆树是多年生乔木,可收益30年以上,加上漆树适应性强,根深叶茂,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等功能。发展生漆产业,既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p#分页标题#e#

      杨忠岐介绍,漆树所产的生漆是天然高分子涂料,又称土漆、国漆,涂膜性能优越,被誉为“涂料之王”。我国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古墓葬中多种漆器上的漆画,虽历经2000多年,依然光亮如新。漆器和漆画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深受海内外市场欢迎。杨忠岐提出:建议在国家林草局成立生漆产业办公室,并成立生漆产业联盟,加强对生漆产业发展的指导和统筹规划安排。建议成立生漆研究院,抽调已有良好研究基础的大学和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组成。一是开展生漆及其衍生物涂料研究,解决和满足我国航空航天、纺织工业和船舰等行业的特殊需求;二是开展栽培技术研究;三是开展漆树新产品开发研究,提高漆树产品附加值。

      2021年的“两会”,杨忠岐又带来了4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将研发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提案”、“发展元宝枫养猪技术,解决非洲猪瘟问题的提案”、“关于保障探险旅游安全的提案”等。

      注重基层调研,注重收集一手科研数据,与国家有关部门有效沟通,这就是杨忠岐高质量提案背后的秘诀。

      我们相信并期待杨忠岐委员在今后的履职和参政议政中,还会提出更多的促进我国林草业发展的好提案。(文/绿色中国融媒体记者 张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