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2-22 09:55点击:3896次来源:网易新闻
            2020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突出了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西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充分发挥西安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今年西安市两会提出,要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城市规划管理是影响城市建设的重要因素,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更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关键点。“十四五”时期,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应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前瞻性。“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因此,我们应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的基本特征和演变趋势,深入理解和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展开来说,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全面准确把握西安定位,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同时,要深刻认清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形势,以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建设西安都市圈为契机,探索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强区域统筹规划,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其次,要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科学性。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离不开城市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及潜在功能的发挥,这对城市规划工作的系统性与全局性有极高要求。西安应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资源要素配置,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坚守生态安全与粮食安全底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结构,建立健全规划传导机制,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方面,应高质量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和实施工作,积极开展城市体检评估,以“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对城市发展及城市规划的实施效果定期分析评价。另一方面,应结合西安实际情况,利用大数据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行全面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确保数据实时更新与共享,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第三,要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合理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要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也要立足现实,引导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安是一座具有创新基因、创新资源、创新优势、创新潜力的城市,但是目前仍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科技和文化优势未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程度有限等问题,亟须以高水平规划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因此,要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融合自然生态环境,尊重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构建良性发展秩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此基础上,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精神,传承并建设起综合功能完善的城市人文空间;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深层次开发整合文化资源,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引导企业重视科技研发、鼓励创新,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第四,要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灵活性。“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划必须兼具“刚性”与“弹性”,以提升城市的韧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考验。西安应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在城市建设中主动“留白”,推动城市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发展,增强城市空间韧性,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不仅要促进经济结构不断升级,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壮大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还要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适度超前布局5G基建、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用发展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与水平,以开放与包容增进社区凝聚力,增强地方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第五,要树牢民本信念,以问题为导向关切民生民享民需。“十四五”时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遵循人口发展规律,准确及时把握西安市人口变化趋势,优化人口结构,合理调控城市人口。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另一方面,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市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应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相关配套政策,拓展线上线下渠道,让公众充分表达利益诉求、了解相关信息。同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