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国内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上海仅居第3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18 09:46点击:2885次来源:大话企业
           不久前,社科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利用指标体系和客观数据,详细评价了291个城市的竞争力状况,从整体上衡量了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及可持续竞争力指数。
           从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上来看,5强城市分别为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和广州。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可以说是我国南方地区最重要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因此在贸易方面十分发达,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500强等大型跨国企业。
           北京作为首都,一直都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重心,同时也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大量优质人才,优质企业来到北京寻求发展,带动了北京经济的高速增长。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报告2020》显示,中国共有166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独占69家,连续两年蝉联“独角兽之都”,而排名第二的上海仅为35家。
           北首都,南魔都,足以见得上海强大的竞争力。长期以来,上海经济发展的十分亮眼,可以说是我国最先进入现代化的城市。当其他城市的发展进程还处于起步阶段时,上海的城市发展就已处于较高的水平,更是成为了很多城市学习的榜样。同时,上海身为沿海城市,同时还是长江的入海口,有益于贸易运输,同样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最后,上海的产业结构非常发达,除了金融行业,在半导体芯片制造领域也遥遥领先,科技金融一把抓,也成功收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香港作为曾经的全球三大金融中心城市,可以说是此前亚洲经济的核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承接了欧美国家的产业转移,制造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时促进了香港转口贸易的繁荣。之后,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到来,港商来到内地大量投资建厂,是改革开放初期外资的主要来源。随着制造业的转移,香港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进行升级,金融、贸易、房地产等行业飞速发展,放眼国际也是名列前茅。时至今日,香港仍然是全球金融中心,是全球最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
           深圳能够位列全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一名,也是有其独到之处。在全国291个城市中,深圳可以说是最特殊的存在,是集全国之力打造的经济特区,汇集了国内最好的资源。从科技方面来看,华为、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均落座于深圳,保证了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未来。作为全球知名的创新之都,深圳专利授权量高达16.66万件。
           同时,深圳还是国内金融业的核心,深交所的落座,让无数知名证券、基金公司扎根于此,包括平安集团、招商银行这些行业巨头,同样也是如此。互联网、金融两大吸金行业共同汇聚深圳,自然也带动了深圳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诞生了大量富豪。据胡润百富榜显示,短短1年时间,深圳就增加了84位顶级富豪,共计275位企业家上榜,总财富高达367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另一份由社科院和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研究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部1006个城市中,深圳在经济竞争力方面位列第9,成为唯一入围榜单前十的中国城市。
           总体来看,我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东升西稳、南升北降”的局面,差距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