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宿迁出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0-29 09:34点击:1364次来源:宿迁网

           生活舒适的城市,是每个人对美好家园的共同追求。拥有“江苏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等美誉的宿迁一直在奋力描绘这样的美丽宜居图景。 
           10月28日上午,笔者从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宿迁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近日宿迁市印发了《宿迁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2020年9月到2022年,我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将重点围绕缤纷花园城市打造、宜人居住环境改善、便捷便民设施提升、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精细化智慧城市管理五方面内容实施,进一步做优做美城市宜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缤纷花园城市打造方面,重点围绕滨水地区系统整治与活力提升、绿色缤纷街区整体塑造和“庭院开放”共享改造三方面工作实施。依托大运河、古黄河穿城而过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提升城市水景观、水特色、水文化、水环境,做好做活“水文章”;着力建设彩色生态景观城市,打造“不同色、不同景”的城市风貌;加快推进“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为公众提供更多的高品质庭院开放空间。

           在宜人居住环境改善方面,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攻坚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收官,并完善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既有住区环境,完善住区内基础性功能设施配套。塑造绿色健康住区,建设健康舒适的绿色低碳住区,并设立绿色生态专题展示场所,增强居民对绿色建筑的感知和认可。

           在便捷便民设施提升方面,重点聚焦智慧供给化解“停车难”、邻里中心生活服务提升和“城市公厕+街坊公舍”提质三方面。打通居民出行停车“最后一公里”;为居民创造可变的多功能公共活动空间;将“城市公厕+街坊公舍”打造为展现宿迁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在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方面,着力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从供合格水向供优质水转变。综合整治系统化水环境,强化污水源头收集和污染源头管控,不断补齐排水短板。加强应急避难空间与园林一体化复合利用,促进公园现状景观、建筑、设施与防灾功能相互融合与转化。

           此外,宿迁还将推进精细化智慧城市管理。利用“信用承诺+奖惩”模式对城市管理进行精细化提升。并加强精准管理、多平台融合的智慧城管建设,充实城市管理数据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宿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作主要涉及到哪些具体项目?发布会上,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包括:缤纷花园城市打造方面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古黄河环境综合整治及滨水空间营造、府苑片区绿色示范片区建设、机关绿地开放共享等项目;宜人居住环境改善方面的宿豫区社区治理创新项目;便捷便民设施提升方面的停车资源多元化供给及智慧停车管理、厕所革命提速行动等项目;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方面的城市供水水质提升及漏损控制、水环境综合整治(西南片区阶段性工程)、应急避难场所与公园一体化复合利用、建筑抗震品质提升项目;精细化智慧城市管理方面的“信用承诺+奖惩”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智慧城管二期建设、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系统建设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