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走向“示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9-01-24 14:58点击:3096次来源:遂宁市府

    碧波浩渺的涪江河水夹岛而下,孕育出遂宁热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圣莲岛。在这座1.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水系丰富,绿植环绕,园林成趣。昔日荒凉的农耕小岛,如今成了遂宁城区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岛,也是遂宁得天独厚的城市“海绵体”。

    漫步于圣莲岛,穿行在绿叶荷塘,或赏花或采风,都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去年7月,省委书记彭清华一行莅遂,在圣莲岛调研海绵城市建设时,这种感受让他印象深刻。走进城市规划馆,对遂宁海绵城市建设进行全面了解后,他指出,城市建设要用好山水资源、生态本底,特别是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要抢抓政策机遇,推动试点变示范。

    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的指示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总结了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和不足,并在实践中进一步验证,最终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机制体制,作为遂宁下一步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的蓝图指引。

    科学引领实现制度创新

    当前,走绿色、生态、低碳、智能、文明的发展道路,是推进国内外城市转型升级的共同趋势。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是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遂宁建设绿色城市、发展绿色经济的必然选择。

    2015年4月,经过层层推荐选拔,遂宁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成为四川乃至西部六省首批唯一入选的地级城市。

    然而,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新探索。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遂宁坚持科学引领、规划先行,在实践中生成理论,积极探索制度创新。

    在三年试点过程中,遂宁结合本地海绵规划管理需求,在实践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计划》《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提出了打造“国家海绵城市典范”的总目标和浅丘平坝地区内涝防治示范、老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滨江水生态文化示范三大具体目标。与此同时,进一步调整了城市总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层级、各专项规划编制,及时修订城市蓝线、绿线管理办法,将海绵城市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具体规划中去,科学引领海绵城市建设。

    国内首部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在遂宁诞生,成为国内首部出台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为全国试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借鉴。2018年海绵城市建设的“遂宁样本”,成功入选全省《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在40个典型案例中位列第三。

    因地制宜探索技术创新

    就在去年夏天,涪江特大洪水过境遂宁,让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很好地接受了检阅。在很多进行了海绵城市改造的地方,真正实现了“小雨不湿脚,大雨不内涝”。

    在经过海绵城市建设后,特别是川中大市场、复丰巷小区等多处严重内涝区域在海面城市改造后,得到彻底改变。

    具体项目实施中,遂宁市一边推进建设,一边探索技术创新。“结合本地水文地质、现场条件、社会影响等实际情况,用“小”、“巧”、“省”的办法解决大问题。”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遂宁积极探索创新了既有道路雨水口“微创”改造技术、市政道路整体透水和边带透水技术、调蓄利用渗透新工艺等,部分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已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之中。

    据介绍,既有道路雨水口“微创”改造技术主要是通过对雨水口、路沿石进行“微创”改造,将路面雨水导入周边绿化隔离带、人行道、绿地广场及其他开敞空间进行消纳,超标部分再通过既有管道溢流外排,辩证处理渗排关系,此举既能达到径流控制要求,又能避免大拆大建,节约工程造价约70%。同时,遂宁探索创新本地材料利用技术,利用连砂石、碎石、多孔砖等本地建筑材料替代部分塑料制品和除污设施,既兼顾了生态、安全,又做到了经济、适用,效果明显。

    在技术创新中,不仅实现了节省的目的,还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真正实现对雨水的就地消纳和利用,从而推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工作。

    汇聚力量联动推进

    遂宁市城区复丰巷是20世纪90年代初建设的一个开放式小区,地势低洼、基础设施陈旧,过去每逢下雨居民出行就很困难。据当地小区居民介绍,2013年“6•30”遂宁特大暴雨时该小区积水深达1.3米。而经“海绵手术”的复丰巷老街坊们告别了“看海”的日子。记者调查时还了解到,社区内几十位老街坊自发举办了一场“坝坝宴”,庆祝“小区完成海绵改造,暴雨不再内涝看海”。

    在具体操作中,遂宁坚持问题导向,问计于民,区分了老旧小区、新小区、在建拟建小区三种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实施海绵改造和建设,将自上而下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群众自下而上的民生需求。

    由于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的“老大难”的问题,让群众得实惠,从而使整个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理解和参与。在建设过程中,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住建、财政、水务、规划、发改、国土、造价、审计等部门通力协作,引导企业积极支持,调动群众广泛参与。

    海绵城市建设除了中央的投入、地方的投入,还整合各方力量,激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全市始终坚持“开源节流、不烧钱、不补贴”的原则,积极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发挥中央补助资金和省奖励资金的撬动效应,将规划的7大类346个示范项目整合成10个工程包,吸引社会资本105.5亿元投入海绵城市建设,争取政府债券投入2.5亿元。

    海绵城市建设过程是遂宁城市品位大大提升的过程。一方面推进了排水防涝以及河湖水系整治,另一方面进一步修复了城市水生态、改善了城市水环境、提高了城市水安全、复兴了城市水文化。

    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和修改“八个一”措施,不断巩固提升试点成果,持续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海绵城市,长远服务百姓、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