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浙江台州公安为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探路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8-04-03 09:55点击:1769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2017721日,浙江台州公安机关发起“治黑点、除隐患”、交通“安全村镇”建设、交通安全设施标准化等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0%。

    专项整治行动不到一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呈现大幅下降,引来多方关注。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除了交通安全领域,台州公安在公共安全教育馆建设、防溺水安全培训、五战联合防火患等方面都推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经济快速发展使群众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公安机关的工作理念和重心也在随之转变。现在,‘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已深深扎根于全市公安工作之中。”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伍建利介绍,“近年来,全市刑事案件总量大幅减少。台州公安从注重案件侦破到关注公共安全,从严打整治为主到以源头防控为主,从依靠公安自身到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正为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探寻一条新路。”

    如何为长远健康发展铺平道路、增添动力?

    “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公共安全”

     

    吴泽丰是一家商务酒店的门店经理。该商务酒店的客房几乎天天爆满,这得益于台州公安机关对全市小旅馆、小网吧、小餐饮场所、小商店等“九小场所”的安全整治。该商务酒店为每间客房配置逃生绳索、防毒面具、手电筒等物品,还改造了喷淋系统和防火门,使酒店的消防设施上了一个档次。

    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文清说:“我们花大力气开展排查清理、精准宣传、铁腕整治、基础建设、能力提升‘防火患五大会战’,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消防安全。”#p#分页标题#e#

    林晨是路桥分局路北派出所的专职网格员,她的辖区有34幢“通天楼”式的出租房屋。每天,她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一日双巡”,重点对这34幢“通天楼”和人员密集场所、企业、场所等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为了清理隐患,台州关停了一大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房、企业。为了让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有地方落脚,台州公安积极探索,配合乡镇(社区)和厂家,采取建设“外来人口之家”、符合消防安全管理的集体宿舍、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等行之有效的方式,防止出现次生不安全因素。

    在台州市路桥区官淋村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内近30米长的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里面停满了电动车,而不远处监控探头正时刻注意着充电点的“一举一动”。“因为安全做得好,所以我们辖区出租屋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青睐。”林晨笑称。

    如何回应群众安全新需求,推动公安工作理念和重心转变?

    “安全工作,必须做在前面”

     

    记者走进台州医院看到,在急诊科重症病房里,12张病床上住满了内科病人。“以前我们病房里不少是严重车祸外伤病人,去年以来这类病人数量急剧下降,所以将部分床位给内科病人住了。”台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介绍,病床之所以“转行”,与台州警方狠抓交通安全密不可分。

    减少亡人事故,必须抓住抢救伤员的“黄金时间”。台州公安为此建立接警联动、首科首诊、急救工作联络等机制,简化交通事故伤员急救手续和中间环节,确保伤员第一时间进入抢救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伤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p#分页标题#e#

    “车祸猛于虎。”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潘晓阳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到高水平阶段,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具体,公安交管部门超前谋划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责无旁贷。”

    陈游侠是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从去年起,台州启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推出“十大行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交通事故预防,推进交通事故预防体系建设,陈游侠全程参与,在他看来,安全工作,必须做在前面。

    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台州公安针对全市所有机动车道路,特别是国省道和农村道路等事故高发地段,分析每条道路近三年事故发生情况,逐路、逐段拉网式排查交通安全隐患。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万余处。

    “危险区”找到后,先进行“整容”。在台州市路桥区,当地交警向记者介绍,在乡村道路事故易发点上安装了电子眼和路灯;在车流密集的地方,安装了隔离护栏、警示标牌。

    加强源头防范与治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平安,也促使人们安全观念的转变。

    日前,台州一家运输公司一辆工程车与徐某驾驶的电动车发生剐蹭,造成徐某当场死亡,工程车负全责。事故发生后,该运输公司被停业整顿,并按照交管部门规定投入近百万元为所有重型自卸货车加装安全防护措施。

    “前后算起来,这起事故让22辆工程车‘趴窝’了20天,损失几百万元,教训深刻,再也不敢‘野蛮上路’。”该运输公司负责人叶彬馨坦言。

    如何利用发展先行优势,调动全社会力量维护公共安全?#p#分页标题#e#

    “公共安全决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群众不爱听安全教育宣传,是因为我们没有踩准他们的安全需求点位。”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海门派出所副所长阮林根告诉记者。

    阮林根将安全防范教育作为开展警务工作的“重头戏”。前不久,他利用自己台州市党代表的身份,向党代会提交了一份“5分建议”,希望当地教育部门在中考试卷中增加5分的安全知识内容,结果这一建议不仅被采纳,而且分值从5分变成了56分,分布在各个学科之中。

    安全防范贵在心防。受到阮林根工作启发,海门派出所首创建立了“预防犯罪中心”展厅。台州市建设了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现在每逢周末,市民都会带着家人和孩子来馆参观体验。

    赵婉如是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的一名志愿者。在她的带领下,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加入了安全培训阵营。像赵婉如这样的志愿者现有83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他们看来,“公共安全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子孙后代幸福的大事”。

    “公共安全教育馆是一个载体,它的最大价值在于‘安全馆+’。”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馆长林月村介绍,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现有五大品牌,分别是少年警校、平安讲坛、安全总动员、安全实验室、安全馆志愿队,每一个品牌都可以精准地普及公共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防范能力。

    台州海岸线长,大江大河也多,溺水伤亡事故一直高发。仙居县水上救援协会会长张友威一直想为防溺水做点事情。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的“安全馆+”功能,让张友威找到了突破口。现在,依托这个平台,仙居县水上救援协会已为台州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防溺水安全课程。#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