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8-02-28 09:30点击:3525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一科学论述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指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明灯,也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淮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推动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金城市绿色发展,努力闯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新路。

      在创新驱动中推进产业转型,加快集聚新的发展动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资源型城市来说,创新是加快产业升级、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唯有紧抓创新不动摇,才能彻底摆脱资源依赖,才能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为此,淮北市不断深化“创新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差距,创新发展上的短板是最大短板”认识,崇尚创新、致力创新,坚持创新驱动,以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为龙头,大力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高精尖产业,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20%,非煤工业三分天下有其二,特别是铝基、碳基、硅基新材料三个千亿产业板块前景可期。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驱动资源型城市在平稳健康轨道上良性运行。

      在城乡协调中推进发展转轨,积极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对于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战略具体化到资源型城市而言,就是要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淮北市着眼于全域统筹规划、整体部署,高标准同步推进东部新城、南部次中心、北部高铁新区、城西凤凰新城、城区中心湖带等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城镇化率达62.1%;空间格局由“依山建城”向“拥湖发展”加速转变,交通格局由“封闭落后”向“综合立体”加速转变。今后,将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的带动力。

      在绿色发展中推进城市转向,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北市也曾走过牺牲生态环境搞开发建设的弯路,因而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有着更深切的体会与认识。为此,近年来,淮北市深入实施青山绿水蓝天工程,目前20万亩石质山披上了绿装,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采煤沉陷区治理成效显著,南湖4A景区、中湖中央公园等成为市民好去处;实施治超、治污、治安、治税“四治”联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今后,淮北市将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森林城市,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增添亮色。#p#分页标题#e#

      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动力转换,全面激活发展动力引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资源型城市谋求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改革开放激活动力与活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产业转型升级、市场深度融合,培育竞争新优势。为此,淮北市扎实推行“去降补”、“放管服”、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成立市建投公司,两年时间总资产、净资产翻一番多,既化解了政府债务、又打通了融资渠道;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引制,尤其是高铁开通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淮北成为外商投资的优选地。淮北市将进一步统筹抓好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双修)试点建设,深度对接国家“三大战略”,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

      在共建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淮北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办好一大批走心、贴心、暖心的大实事,特别是两年内改造棚户区10.45万户,使30万群众由蜗居变安居,连续九年保持民生工作全省先进,连续八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实践证明,唯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使各项决策与工作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凝聚起推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中共淮北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