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克拉玛依:借城市转型发展全域旅游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7-11-21 09:12点击:4160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新疆克拉玛依市从“十二五”开始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旅游业、金融业、信息业三大新兴产业,推进城市从资源型向综合型转型。到“十三五”,克拉玛依旅游业已与各相关产业相互渗透发展,成为“现代休闲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一个“安全、安心”“宜居、宜业、宜游”,瞄向全域旅游发展的克拉玛依,正在打造着“游大美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的梦想。

    推进现代休闲城市建设

    金秋时节,全长8公里的克拉玛依河上,雕龙画舫来回穿梭在城区河道间,市民和游客在画舫中品海鲜红酒、赏城市风光,游兴悠长。

    “我们还将开发玛依湖、金龙湖、凤栖湖、古海湿地等一系列水域旅游区,力争摆脱传统旅游项目开发的套路,围绕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开发,进一步实现景城产业融合发展。未来将利用玛依湖等湖泊与城区水体间互通互联,激活沿水农业、休闲、观光区,打造以水为主的城市名片。”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键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实施旅游资源全域共建、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营销全域推进、旅游整治全域覆盖,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季旅游三个升级版,构筑以中国最瑰丽岩石雅丹——世界魔鬼城、世界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为支撑的地质地貌旅游,以黑油山世界石油博览园以及遍布全市的石油工业旅游为支撑的石油工业旅游,以克拉玛依河以及六湖、五馆为支撑的城市休闲旅游;着力打造乌尔禾区特色旅游小镇(摄影书画小镇),克拉玛依区都市休闲小镇及紫砂小镇、航空小镇,独山子区独库小镇及苏俄小镇,白碱滩区石油文化小镇四大特色旅游小镇。

    克拉玛依河引水,在亘古荒原上开辟了绿色的农业综合开发区,一批农家乐在开发区落户,拉动了上千人就业,为克拉玛依市乡村采摘等休闲带来了乐趣,农家乐又进一步推动了乌尔禾区的休闲度假游、民俗体验游、摄影游等产品。

    依托优质、储量巨大的新疆金丝玉、克拉玛依紫砂资源,克拉玛依市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形成由769家经营店构成的金丝玉产业链条,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依托堪与宜兴紫砂媲美的优质紫砂原矿,发展克拉玛依紫砂产业,建成克拉玛依紫砂馆,开发紫砂壶、紫砂杯、紫砂工艺品、紫砂装饰品、紫砂纪念品、紫砂礼品等六大系列1万多件紫砂产品,为全面发展紫砂产业、打造紫砂小镇奠定基础。#p#分页标题#e#

    克拉玛依市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开展“克拉玛依十大美食”评选活动,参与店家达262家、菜品超过800道,评选产生“克拉玛依十大美食”和“克拉玛依名小吃”,树起城市特色餐饮品牌。引进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挪威北冰洋特色国际海鲜,形成汇集新疆美食、中华各大菜系以及国际美食等的多元美食体系。

    克拉玛依市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可谓是花了大力气。3年里,克拉玛依市拿出千万元资金,推进市区38座旅游厕所建设以及各景区景点旅游厕所建设,使得旅游厕所建设走在新疆乃至全国前列。

    发力旅游业改革创新

    克拉玛依旅游业发展大事记记录了克拉玛依旅游发展的轨迹:2012年,新疆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克拉玛依举办,如今连续举办五届的博览会成为推动新疆旅游纪念品研发、“新疆礼物”建设、特色产品推广的重要舞台;2013年,由新疆6个地州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个师组成的新疆自驾车旅游联盟在克拉玛依市成立,由此拉开了新疆发展自驾游的序幕;2014年,克拉玛依市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015年12月,克拉玛依市获批“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6年,克拉玛依市被评选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2017年7月,克拉玛依——博乐往返通航航线开通,将陆续开通克拉玛依至喀纳斯、塔城、那拉提、吐鲁番、喀什等贯穿南北东疆的通航旅游线路。

    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姜冬冬说,克拉玛依地处新丝绸之路核心区,是北疆区域中心城市,是北通阿勒泰、南进伊犁、西出塔城、东入乌鲁木齐的必经之处和重要节点城市。克拉玛依市将坚持“景城一体”、融合发展、企业引领、创新突破四大发展理念,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实现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

    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说,这一系列大事反映了克拉玛依全域旅游发展进程,全域旅游助力克拉玛依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目前,克拉玛依市正推进“旅游+文化、体育、餐饮、住宿、商业、汽车服务、信息、研学、工业、农业、医疗、养生”等十二大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

    差异化发展全域旅游

    5月20-21日,来自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喀麦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8个国家的100多名国外越野跑选手,以及内地的15个省市、疆内各地的1100多名越野跑爱好者参加了2017美丽中国行越野跑赛事活动。7月初开始,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3600亩向阳花全面绽放,来自国内外旅游团、自驾车游客纷纷下车走进向阳花海拍照留念,还有的游客用贺卡写下誓言或祝福语,亲手绑在向阳花海的留念台上。#p#分页标题#e#

    乌尔禾区区长黄春燕说:“乌尔禾区拥有满足体育越野的各种地貌,我们将体育和旅游结合起来,推出各种体育赛事,包括全国级别的汽车拉力赛、艾里克湖自行车赛等,特别是很多汽车制造企业也把乌尔禾区当作试驾基地,体育旅游成为旅游常态。此外我们将农业产业与观光休闲旅游结合,为游客搭建旅游休闲与交流平台;提出了打造摄影书画小镇,邀请国内外著名书法画家艺术家到乌尔禾采风临摹作画;通过影视剧作创作基地吸引导演摄制组来乌尔禾拍摄影视作品;举办摄影大赛。这些都推进了全域旅游在乌尔禾迅速发展。”

    克拉玛依市全面推进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道路通达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游览项目体系、公共服务体系、配套设施体系、环境整治体系“六大体系建设”,实施人才筑本、培训提质、质量管理、制度保障“四项提质工程”,推动景区硬件和软件质的提升与跨越。克拉玛依市以乌尔禾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试点,在新疆率先组建设立乌尔禾旅游巡回法庭、乌尔禾旅游市场管理大队、世界魔鬼城景区旅游警察中队。

    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说,此举旨在加强旅游产业及旅游附属产业“全域旅游”“全景打造”意识,推动区域旅游市场秩序规范,畅通游客维权渠道,不断提升游客维权效能。法制建设是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载体,更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新疆在加强旅游行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等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如今,克拉玛依正紧锣密鼓地筹建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王华表示,要强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三统筹”(即统筹旅游资源开发、统筹产业要素建设、统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职能,建立统筹发展、协调各方的旅游管理体制,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尤其是推动克拉玛依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