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引入社会“大厨”,让百姓比心的“文化大餐”如何烹制?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7-09-05 14:25点击:1769次来源:环保舆情网

    引入社会“大厨”,让百姓比心的“文化大餐”如何烹制?

    在家门口社区足不出户,就能和当代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探讨读书的收获。最近,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的居民们享受到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各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为什么要引入社会力量?政府、市场、社会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政策推行至今成效如何?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近日,国策君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文化中心,现场向居民、政府和运营机构了解发展现状。

    “一场露天电影就满意的时代过去了”

    “人生问题上没有指导,谁都不是标准。我今天过来,就是和大家一起探讨读书收获。” 9月1日上午10时,在门头沟区城子街道文化中心的读书室,一场哲学学者周国平参与的“人生·哲思”读书会正在进行。一张长桌,二十余人围坐,捧书籍,佐茶点,一问一答,读书会的形式让国策君感到颇为新颖。

    #p#分页标题#e#“周老师,有人常说,‘幸福在远处’,您怎么理解幸福?”

    “幸福,就是自己最满意的生活,是你最重要的东西得到满足。我的幸福观有两个层次,一个是生命的好的状态,一个是精神上富足的平静……”问答热烈进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读书会的参与者都是城子街道的热心居民,大家得知周国平先生到来,都非常踊跃。

     

    引入社会“大厨”,让百姓比心的“文化大餐”如何烹制?

    (周国平先生在读书会上分享)

    “百姓对文化的要求不同了。以前,政府办一场露天电影,大家就很高兴,今天送电影票大家也不见得去看,更关键的是要营造文化环境和氛围。”城子街道办事处书记高增龙表示,今天的街道文化建设是政府搭台,文化团队唱戏,实现了不少创新。

    从儿童到老年,文化培育要让居民“动起来”

    #p#分页标题#e#作为区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的首批试点单位,城子街道文化中心运营团队“智慧橙子”由13人组成,运营近一年,今天中心的月均入馆已达3000-4000人次。

    来到文化中心的“儿童乐园”,孩子们的嬉笑声热闹非凡,烘焙、泥塑、画风筝……充满童趣的活动写在白板上。“孩子带动家庭,这是我们发现的一个诀窍。我们也是通过调研和半年的试运营,才逐渐找到了居民的需求点。”运营团队负责人付平介绍道。“大家关注什么,我们就举办什么活动。在冬季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举办防霾抗霾中医保健讲座;发现大家对国学文化很关注,我们着手开设了古琴、古筝、书法课程。”

    找到具有志愿精神的文化传播者,是运营团队下大气力做的工作。中央音乐学院的孙芳老师每周来到文化中心5次,负责古筝和古琴两门科目的免费教学。“我最看重的是这里有一个舞台,带出来的学生能够站上舞台,为邻里进行表演晚会,这种成就感是商业机构里得不到的。”

    文化中心长期在尝试挖掘本地居民建设自己的文化团队,“百灵艺术团”模特队就是其中一个。65岁的模特队队长王秀林告诉记者,团队能够在“青扬杯”模特大赛等多个赛事中获奖,文化中心提供的排练条件帮了大忙。

    有了场地条件,王秀林在未来要招募更多队员。66岁的葛阿姨认为,这种文化生活让他们更加快乐。“上次表演下来,有观众求我们的签名,还有点‘明星’的感觉了!我们快乐了,家庭气氛也更好了,感觉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公共文化服务要持之以恒,三方力量促长期发展#p#分页标题#e#

    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缺一不可。运营团队负责人付平表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非常重要。“政府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地,保障着水电物业,这让我们可以安心地提供多样化服务。活动出炉时,街道能够及时帮我们把消息传递进每一个社区。”

    未来,中心希望进一步通过社会组织资金注入和低商业化运营实现发展。“通过持之以恒的文化服务,本地居民会产生文化消费的需求,也愿意为优质的、送到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买单。”付平认为,文化消费的特殊性在于更具自发性和公共性。通过文化中心这一平台,政府、社区、市场能够紧密联动起来,为培育公众文化素养、拓展公众文化享受范围、激发公众文化消费欲望提供了条件。

    “市民素质提升是城市和谐、宜居、宜业的基础,将更多工作职能交给社会化专业团队,激活了市场和社区的力量,让我们的文化建设更具活力。” 城子街道办事处书记高增龙说。

    最后,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马骐表示,此次政府购买服务作为门头沟区文化中心试行的先驱,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解决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矛盾问题,针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真正的植入到群众中去,提升整体的文化素养,激发出多样的文化体现形式,在北京市打造全国文化中心的过程中,文委坚持以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坚持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适应群众丰富的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质量,着力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名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王登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