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乡村音乐剧《黄四姐》再现原生态土家风情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9-08 13:47点击:7189次来源:中国网民族频道

    乡村音乐剧《黄四姐》再现原生态土家风情

    “有首歌叫黄四姐,有道茶叫六口茶,昨天唱哒今天唱,去年采哒今年发,好歌好茶在土家”。近日,随着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主题曲在北京天桥剧场的婉转开唱,湖北代表团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首场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货郎我把鼓摇喂”“四姐我把手招喂”!尽管现场绝大部分观众对恩施方言不熟悉,但悠扬动听的音乐、风情浓郁的舞蹈、波澜起伏的剧情让观众如痴如醉,九十分钟的演出,观众们被恩施特色的土家俏皮话逗得哈哈大笑、被剧中展现出来的民族情怀震撼感染。《黄四姐》中流传千年的“撒叶尔嗬”、“摆手舞”等土家族舞蹈,“大峡谷”、“吊脚楼”等风情景观,让现场观众亲身感受了湖北恩施的“原汁原味原生态,土风土语土家情”。

    《黄四姐》是我国首部反映土家族生活的原创音乐剧,她根据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典民歌“黄四姐”及其传说改编而来,主要讲述了生长在秀丽的清江河畔、人美歌美心灵美的土家族姑娘黄四姐与出生在“掌墨师”家庭的汉族货郎的爱情故事。剧中“黄四姐”与“货郎”矢志不渝的爱,彰显了土家人的真善美;冲破隔阂的土汉联姻,彰显了民族大团结的时代主题;齐心协力的架桥开路,更彰显了人民共建美好生活的中国梦。而剧中“原通唱法”(原生态唱法与通俗唱法的有机融合)的概念,更是业界首创。

    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由湖北省民宗委会同多部门协作,湖北省文联、恩施州委州政府出品,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湖北省演艺集团、建始县委县政府、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共同打造而成。该剧展示了灵秀湖北的文化底蕴,是湖北省民宗委在新时代对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积极探索;是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而创作的成果展示;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面贯彻民族自治政策的强力体现。

    “唱歌就唱黄四姐,喝茶就喝六口茶,今天唱哒明天唱,今年采哒明年发,好人好梦在土家”!谢幕时,“黄四姐”扮演者张明霞(湖北省民族歌舞团独唱演员,全国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歌赛原生态金奖获得者)和“货郎”扮演者蔡呈(湖北省民族歌舞团独唱演员,2014年中央电视台“争奇斗艳”大赛冠军)再次唱响了《黄四姐》主题歌——《好人好梦在土家》,全场观众起立,掌声经久不息,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延续,在歌声和掌声里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