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为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和有效监管提供支撑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8-29 08:55点击:5348次来源:新华网

    图为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8月26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同时,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正式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会上表示,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依据职责分工,与“一行三会”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张峰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融合,互联网新技术与传统金融行业的融合改变了行业的经营模式,提供了创新的空间,但也为监管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依据职责分工,一是充分认识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准确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促进互联网与金融的广泛应用;二是继续推动网络基础设施普及及应用,加快构建高效的信息网络,强化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开展金融从业机构网络安全防护和用户信息保护的专项检查,加强网站备案以及违规违法网站的处置,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和市场环境。”

        张峰称,“互联网技术造就互联网金融的飞跃发展,同样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安全技术等信息安全手段,也可以为互联网金融问题解决提供新的途径。”

        张峰认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源,可以通过大数据基础手段,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金融信息发展状态提供有力地支撑。

        “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集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知名专家于一堂,汇聚了互联网金融各行业的智慧。”他强调,“希望加强沟通,与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协会组织以及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加强联系,积极推进跨行业合作,致力于以信息技术保障安全,为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和有效监管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