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创新森林资源核算 驱动绿色经济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11-21 11:00点击:445次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江泽慧在第八届中国竹文化节研讨会上指出
    创新森林资源核算 驱动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1日报道(记者 迟诚) 11月19日,以“竹产业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竹文化节研讨会在安徽黄山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江泽慧出席研讨会,并对林业绿色发展中的森林资源价值核算,包括竹资源价值核算的理论方法和进展进行了深刻阐释。江泽慧强调,创新森林资源核算对于驱动绿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江泽慧指出,竹资源存量的经济价值和流量的生态服务价值究竟有多大,是我们在寻求竹产业绿色发展对策时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森林资源核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包括可以科学、客观、量化认识森林的功能和价值;深化林业改革,健全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有利于实现从资源管理向资产管理转变;有利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江泽慧说,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结果显示,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全国竹林面积由2008年末的220.3万公顷增加到了2013年的240.96万公顷;同期全国竹林资源价值由710.59亿元增加到1049.47亿元;全国森林生态服务年价值量由10.01万亿元增加到12.68万亿元,增长了27.0%。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森林蕴藏着巨大的自然财富,为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森林提供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作出了突出贡献;森林资源核算研究为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江泽慧强调,在联合国寻求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和绿色发展的全球大背景下,面对世界竹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竹材加工技术日新月异、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今天,我们共同探讨关于竹产业绿色发展与创新驱动的问题,十分必要。科技创新是竹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竹种培育、竹林经营、竹材改性、竹产品开发,都与科技进步创新密切相关。只有通过创新驱动,才能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更好地发挥竹资源在环境保护、生计改善、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和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引入,竹子的传统应用已经开始转变。他认为未来竹子将在绿色新能源、现代建筑材料、竹纤维纺织等方面大有可为。
      研讨会上,汤加、尼泊尔等驻华大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国竹产业在绿色发展和生计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与会代表对竹文化与产业发展、竹种园科学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竹材创新加工、竹类植物分类、病虫害防治及竹林高效管理等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