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10-27 09:50点击:474次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7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10月24日,国家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丛在会上就全国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赵树丛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6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赵树丛说,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极为繁重,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中央政治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赵树丛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会议主题,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方略。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第一次专门就依法治国作出的全面系统部署,这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开启了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实现了依法治国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法治中国新时代,必将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赵树丛指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天的传达学习,既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也是一次全局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动员部署,仅仅是开了个头。近期要采取五项措施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一是举办司局长理论研修班,邀请专家解读全会精神,重点是原原本本地学习《决定》全文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掌握精神实质。二是下发《国家林业局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国家林业局和全国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三是成立国家林业局林业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四是筹备召开2015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对全国林业系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林业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五是研究制定《国家林业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林的意见》,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赵树丛强调,全体林业干部职工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作的说明,全面了解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措施。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抓落实。《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林业网等林业新闻媒体和网络,要对全局和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及时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赵树丛要求,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全面做好五个结合。一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治国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会议主题,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方略,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深入学习领会好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者要紧密结合、深入系统学习。二要与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制度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与林业工作密切相关。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包括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在内的各项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涉及林业改革的内容很多,任务十分繁重。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改革任务。三要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转变、两服务”活动成果紧密结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要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开展“回头看”,对照整改计划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对照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化整改,该采取措施的采取措施,该立规矩的立规矩,该打结的打结,实行销号式管理。重点要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深化林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扑到工作上,放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上,在“两转变,两服务”上见到更大的实效,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四要与推进依法治林紧密结合。依法治林,是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在林业行业中的具体体现。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要与加强林业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林进程紧密结合起来,要对林业系统立法、执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摸清林业法治建设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重点修订完善《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快制定出台《湿地保护条例》,研究制定《国有林场条例》、《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条例》、《天然林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林业法律法规体系。要加强林业执法和普法工作,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林业法治环境,不断提高林业法治水平。五要与做好当前各项林业工作紧密结合。要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抓好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认真检查今年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当前,正值秋冬季整地、森林防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扎根,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学,局党组成员彭有冬,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老领导王志宝、刘广运、沈茂成、蔡延松、李育材、赵学敏、杨继平、马福、卓榕生、姚昌恬出席会议。陈述贤主持。
      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