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2.5万亩大芸为新疆且末荒漠“披绿添金”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10-21 10:27点击:461次来源:天山网
    10月19日,笔者在新疆且末县河东防风治沙站看到,上百名干部、职工、群众在梭梭林中挖坑接种大芸。据了解,截止目前,且末县大芸种植面积已达到25000亩。
        近年来,且末县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通过多年的摸索,走出以沙产业养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沙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自从2008年成功探索出梭梭根部种植大芸的产业化治沙模式以来,且末县治沙面积迅速扩大。如今,在且末县,沙漠也成为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沙漠种植、旅游等沙产业渐成体系,治沙模式实现了由“政治动员”向“企业自觉”转变。
        “我们今年第一次使用这个挖坑机,四个人一天最少就能挖两千个坑,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且末县昆仑治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知林告诉笔者。今年他又新接种大芸1000亩,看着日益完善的种植模式,刘知林越干越有信心。
        据河东防风治沙站站长买买江·司马义介绍,目前,该县已将发展沙生产业作为防沙治沙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该县通过建设国家级沙漠公园,积极对外招商引资等方式,多元化发展沙产业.如今,已有7家企业参与且末治沙产业开发。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沙产业俨然已成为且末县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