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国班级规模世界第一,小班教学纯属奢望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9-23 13:24点击:4063次来源: 网易

    中国班级规模世界第一,小班教学纯属奢望

    新学期刚开始各地就不断涌出中小学班级规模超额的新闻。许多家长就面临着这样一个尴尬处境:花了数百万购买学区房把孩子送到了名校,报到后却发现班里的学生太多。教育部规定:中小学教学班规模,小学以不超过45人为宜,中学以不超过50人为宜。而事实是大班额问题在中国司空见惯,尤其在城镇。与其他国家相比,即便是教育部的标准都显得过高。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对世界各主要国家教育系统的的研究就显示中国的中小学班级人数最多。

    在对所有OECD成员国的的数据对比过程中发现,各个国家初中班级的规模不尽相同,少到20人或20人以下一个班(如丹麦、芬兰、冰岛、瑞士和英国等),多到34人一个班(如韩国的初中)。而在提供了数据的其他各个G20国家的(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联邦)差异更为明显,其中中国的小学和初中班级人数分别为38和53人。然而无论是与代表发达国家的OECD国家还是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小学、初中班级规模都远超所有被调查国。

    虽然从平均人数上看中国的初中班级规模仅超过教育部标准3人,小学则在教育部标准之内。但由于中国本身教育经费欠缺、资源分配不均,实际情况不可能是那么平均,城镇班级超额现象尤为普遍。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占总体比例,城市25.81%,县镇29.65%,农村6.93%。2010年全国普通初中65人以上超大班额占总体比例,城市10.96%,县镇18.92%,农村11.81%。再加上受近年来教育城镇化政策推动的农村撤点并校,这一现象在县镇中小学显得尤为突出。

    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班级规模理应越来越接近最佳,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应该根据这一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美国的中小学班级人数虽然以中国标准来看很低,但联邦政府仍然于1999实施了“缩小班级规模计划”,用7年时间将中小学平均每班的23人减至不超过18人,并为此聘用10万名教师,同时提供了124亿美元。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的中小学班级规模较大,但近年来日本也开始实施缩小班级规模的计划。日本文部省计划从2011起到2016年,投入1200亿日元,新增教师1.94万人,将公立中小学40人的班级规模降低为35人,到2018年公立小学的班级规模则进一步降低为30人。台湾地区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规定,每班不得超过48人(中学)和52人(小学),后来也在不断致力于减少中小学班级规模。从2009年起开始实施的《国民中学阶段精致国教发展方案》计划到2013年将班级规模由34人降低为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