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昨日52万人乘火车离京 网购票50多万张未取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1-28 11:11点击:3700次来源: 北京晨报(北京)

    昨天,一家三口在北京西站候车。晨报记者
    昨天,一家三口在北京西站候车。晨报记者 王巍/摄

    晨报讯 从昨天起,铁路春运出京客流达到最高峰,当天通过火车离京的客流达到52万,比春运首日增加15万人次。这一波出行高峰将持续到1月29日。

    昨天,北京晨报(微博)记者在几大火车站看到,购票客流已呈现回落趋势。但随着节前客流高峰的到来,车站开始出现取票高峰—各大车站自助、人工取票窗口都排着长队。据统计,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这三天网络购买成功的火车票,还有50余万张未取。

    网购票50余万张未取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南北广场外旅客人头攒动,位于南广场的临时候车室也已启动,当天安排十余趟火车在此进站检票。车站二楼候车室外18米长廊,用警戒线隔成单向通道,旅客只能靠右通行。

    进入春运最高峰,几大火车站出京客流也迎来了历史最高峰,据统计,当天北京四大火车站客流量分别为:北京站17.5万,北京西站及北站近24万,北京南站则为11万。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网络、电话和售票窗口均已预订、发售到元宵节前后的车票,预订、购买车票的客流高峰已呈现回落趋势。

    据统计,截至昨天9点,节前三天火车票北京西站还有23万张未取;北京南站未取票12.4万张;北京站未取票16.3万张。

    半数退票选在开车前

    伴随着出行高峰到来的,还有退票高峰。据铁路部门统计,1月24日至26日三天,北京铁路局(微博)退票数量达到407362张,其中开车前24小时内退票121657张,占退票总数的29.9%;开车前24至48小时内退票70389张,占退票总数的17.3%,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215316张,占退票总数的52.9%。

    退票主要集中在京沪方向上海、济南西、合肥、青岛;京广方向重庆、成都、汉口(临客);京九方向麻城(临客)、赣州(临客)、安庆、阜阳、南昌;东北方向哈尔滨(临客);京包方向包头。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量退票产生是由于很多旅客购票都有“占坑”心理,先从低等级车票占起,或是通过多方购票结果买多了。由于退票只能去火车站,旅客大都选择在出行前到车站顺便退票。

    北京站上车乘客预计日均21万

    晨报讯 记者从东城公安分局了解到,昨天北京站迎来春运客流的第一个峰值,客流量超过20万人大关。预计今明两天每日上车乘客将达到21万人次。

    北京站派出所所长吉喆处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预计今明两天北京站的客流量将达到离京返乡的峰值。吉所长介绍说,每天接到的110报警数也有所增长。“我们昨天一天接到的110报警数就达到33起。其中以乘客丢失或遗忘物品的情况居多,光是乘客将行李箱丢在车上的情况就有10起。”

    吉所长表示,“另外还有5起属于因被盗或保管不善而造成的财务丢失。因此特别提醒乘客,一定要注意保管自己的财务。在过天桥时尤其要注意不法分子刻意的近身或者击撞进行盗窃。如果遇到此类问题及时报警。”

    机场迎节前客流小高峰

    提醒:烤鸭酱超100毫升不能带上飞机

    昨日中午,首都机场T3航站楼内一派过年的气氛,旅客们拖着的行李中有不少返乡过年的年货,航站楼内硕大的灯笼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首都机场运控中心总经理助理王翰林介绍,春运以来,首都机场已累计接送旅客268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2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晨报讯 随着春节的临近,首都机场迎来节前客流小高峰。昨天是春运第十二天,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1620架次,客流量达24.1万人次。农历新年,旅客们携带的年货中有不少礼品盒,首都机场提醒大家,礼品盒中往往包括如烤鸭酱等酱类物品,它们和液体一样,凡是超过100毫升的酱都不能随身携带上飞机,必须托运。